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塑料“变身”面料 国际最新研究助力环保

2021-03-18 09:3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可持续性》最新发表一篇论文称,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一种环境足迹低的聚乙烯面料。
  聚乙烯完全可回收,是如今最常用的塑料之一,这项研究成果有望助力环境保护。
  该论文指出,时尚产业是对地球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仅次于油气产业。纺织制造业会消耗大量的水,产生数以百万吨计的废弃物,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到全球总量的5%到10%。此外,纺织设备的维护通常会比制造环节消耗更多的能源和水。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维特拉娜·博里斯基纳(Svetlana Boriskina)和同事利用标准的纺织业流程和设备生产了聚乙烯制成的纤维、纱线和面料。他们发现,即使不经过任何化学处理,这些面料也具有耐污渍、吸水性好、快速干燥的特点。聚乙烯纱线可以使用环保技术进行上色,避免了传统工序产生的大量有毒废水。
  研究团队还发现,使用聚乙烯能显著减少使用环节产生的环境足迹。论文作者认为,这种(聚乙烯制成)面料在纺织制造等产业的一系列应用和消费者市场中,或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