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科学家:全球变暖或致南极冰川发生"不可逆"的融化

2020-02-21 09:1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气候科学家19日称,全球变暖或导致南极冰川发生"不可逆转"的大规模融化,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是减缓这一过程的唯一解决方案。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员佐伊·托马斯说,最近的人类活动加剧了全球变暖,这可能导致南极洲冰川出现大规模融化。
  报道称,托马斯所在的研究团队最近发表了一篇有关南极冰川融化的研究论文。
  研究表明,随着气候变暖,世界将可能会失去南极西部的大部分冰盖。据称,这些冰盖位于海床上,并被浮冰所环绕。
  托马斯说,"我们在南极西部冰原看到,一旦达到某个临界值,冰川融化将会继续下去。”
  据报道,研究小组希望通过继续研究,以确定冰盖对气温升高的响应速度,从而为未来提供一个更具体的时间表。
  报道指出,2月6日,阿根廷埃斯佩兰萨基地在南极洲测得的气温达18.3摄氏度,打破了该基地于2015年3月测得的17.5摄氏度的高温纪录。
  如果温度继续升高,将可能导致全球海平面急剧上升。
  托马斯说,“这将逐渐使人们流离失所” ,“我们知道这种情况已经在一些小岛屿发生了,随着越来越多的房屋在涨潮中被淹没,这种情况可能将在正常潮汐甚至在低潮时出现。”
  托马斯说,世界各地的经济体开始自行“脱碳”,或是减缓冰层融化的唯一办法。
  她补充说:"一旦我们致力于‘脱碳’这个未来,我们就可以开始考虑尝试从大气中清除碳的潜在选择。
  据报道,许多国家已承诺到2050年将碳排放量降至零,尽管澳大利亚最近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季之一,但澳大利亚仍被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拖了后腿。
  根据英国气象局上月发布的预测,自60多年前开始记录以来,火灾是导致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最大影响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