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建成雅鲁藏布江流域多圈层水文监测网

2022-04-26 09:4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雅鲁藏布江多圈层水文观测网。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 供图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25日向媒体发布消息说,该所环境变化与多圈层过程团队和合作者通过加强系统监测,结合雅鲁藏布江流域周边现有监测站,已建成雅鲁藏布江流域多圈层水文监测网,将为该流域综合水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研究团队基于雅鲁藏布江流域多圈层水文监测网,已顺利生成1981-2019年雅鲁藏布江流域高时空分辨率降水数据,相关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水文气象学专业期刊《美国气象学会通报》(BAMS)发表,可有效提升雅鲁藏布江流域综合监测和模拟能力,增强对流域水文物理机制的理解。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王磊研究员介绍说,雅鲁藏布江流域多圈层水文监测网主要包括:12个站点的降水和温度梯度监测、5个站点的水位和径流监测、9个站点10厘米至120厘米不同土壤层的土壤和植被监测、34个站点海拔4500-5200米的冻土地表温度监测、2个站点9层冻土水热传递过程监测。
西藏自治区奴下水文站相关模拟的径流组分比较。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 供图
  王磊表示,依托监测网络和其他多源数据,研究团队生成了1981-2019年这38年内雅鲁藏布江流域高时空分辨率降水数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对比、综合主流冰冻圈水文模型的径流组分模拟,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雅鲁藏布江流域(奴下水文站以上)新的降雨、融雪、冰川融化和地下水补给分别占总径流的66%、21%、9%和4%。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称,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全长2070公里,流域面积24万平方公里,其水文过程受冰冻圈和地表环境变化的影响十分显著。不过,由于环境条件、观测资料和模型的限制,此前无法准确评估气候变化对该流域降水、冰川、冻土、植被和径流的影响。
  针对这一难题,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环境变化与多圈层过程团队自2017年起,逐步构建起包括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土壤圈和生物圈的大尺度多圈层水文监测网络,对覆盖雅鲁藏布江流域地面水文、气象、冰川、冻土、植被和土壤等进行系统监测,为定量解析雅鲁藏布江流域冰川-冻土-植被变化的协同关系及其径流效应提供观测数据,为青藏高原雅鲁藏布江流域相关科学研究奠定重要基础。(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