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新方法抑制蓝藻生长 将降低水环境污染防治成本

2022-05-10 09:55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遥城
  5月9日,记者从江南大学获悉,该校生物工程学院饶义剑教授团队,通过反复研究发现了尾孢菌素对太湖蓝藻生长的抑制作用,这将为太湖蓝藻治理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环境领域国际期刊《水研究》。
  太湖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泊,当水温处于25℃—35℃时,湖水中的蓝藻就会大量繁殖,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即水华。
  春夏两季,是太湖蓝藻大规模暴发期,可引起水质恶化、水中氧气被耗尽、鱼类死亡等,从而破坏水体生态系统,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当地居民用水短缺,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今年,无锡将组织实施189项治太工程,确保太湖安全度汛、安全度夏。
  “污染源源头减排、物理除藻、生态修复等是目前蓝藻治理的主要方法。如何开发一种更有效治理蓝藻的方法,是我们团队一直以来的研究重点。”饶义剑说。
  饶义剑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中发现,尾孢菌能够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分泌尾孢菌素作为进攻植物细胞的“武器”。“我们通过电镜观察到尾孢菌素能破坏藻的细胞壁、细胞膜,以及抗氧化系统和光合系统,从而最终抑制有害藻的生长。”饶义剑说。
  团队采用低剂量的尾孢菌素通过室外太阳光的照射,即可使蓝藻造成的水体绿色明显消褪,抑藻率高达98%。
  饶义剑介绍,该方法不但可为解决淡水湖水华提供新的方法,也将有效降低水环境污染防治成本。(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张青 桑鸿波 刘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