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广西发布碳达峰实施方案,将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2023-02-03 15:20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5%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与全国同步实现碳达峰。
  《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并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市县扎实推进碳达峰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工业是产生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对全区整体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影响。在推动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方案》明确,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退出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改造,推动制糖、有色金属、机械、汽车、钢铁、建材、石化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其中《方案》明确要求要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推进存量优化,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发展汽车板、家电板、型材、装配式建材等新型钢铁材料。
  在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方面,《方案》明确,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降低全生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加快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环卫、邮政快递车辆电动化进程,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到2030年,除消防、救护、加油、除冰雪、应急保障等车辆外,民用运输机场场内车辆装备等力争全面实现电动化。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加强区域绿色低碳、加强中国—东盟绿色开放、积极参与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等三方面的开放合作,同时也提出了政策保障及组织实施的具体措施,对碳达峰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部门按规定给予激励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区、部门依规依法实行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 作者:蓝皓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