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图片精选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出席二十国集团能源与气候联合部长会

2021-07-26 10:13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7月23日,二十国集团(G20)能源与气候联合部长会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转型等议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就气候变化议题发言。
  中方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体系,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内碳市场,深化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和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中方始终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愿与各方携手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中方强调,各方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确立的公平、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维护和落实《巴黎协定》。气候资金是维系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础,也是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切。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自身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可预测、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会议由G20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生态转型部部长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G20成员国、相关国际组织和嘉宾国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二十国集团能源与气候部长级会议联合公报》。外交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