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北京垃圾分类市民参与率达90%

2021-07-30 10:15来源: 北京青年报编辑:遥城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 物业服务覆盖率达94.1%
  垃圾分类市民参与率达90%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近日召开,会议听取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到,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参与率达到90%,准确投放率达到85%。物业管理“三率”水平全面提升,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到91.9%,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94.1%,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98.3%。
  抓好两个“关键小事”
  打出强化基层治理组合拳
  据介绍,本次检查覆盖全市16个区,153个点位,召开17次座谈会。检查突出问题导向,成立了分类习惯养成、垃圾源头减量、可回收物资源再利用、业委会(物管会)运行实效和专维资金管理使用以及中央单位和军队大院共7个专题小组。检查发现,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形成广泛共识,两个“关键小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两条例”实施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与街道办事处条例、文明促进条例、反食品浪费规定协同实施,打出了强化基层治理、提升社会文明的组合拳。
  报告在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方面分别给出了相关数据。垃圾分类方面,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参与率达到90%,准确投放率达到85%。分类投放、运输和处理系统迭代升级,建设分类驿站1200余座,规范设置桶站6万余个,涂装运输车辆3900余辆,改造密闭式清洁站800余座。与条例实施前相比,垃圾分类“两升一降”效果明显,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4296吨,增长了12.9倍;可回收物日均分出量5097吨,增长了69.9%;其他垃圾日均产生量1.6万吨,减少了25.7%,减量效果相当于少建了两座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垃圾焚烧厂。
  物业管理方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初步形成,物业管理“三率”水平全面提升,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到91.9%,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94.1%,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98.3%。门头沟、平谷、密云、延庆、亦庄开发区已实现“三率”100%全覆盖,大兴区在条例实施后组建业委会291个,新成立数量居全市第一。市住建委对“12345”反映物业管理问题突出的100个项目进行了专项治理,问题解决率达到94.9%。
  “民间智慧”破难题
  基层涌现“小妙招”
  检查组还发现,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的基层工作人员用“民间智慧”有效解决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难题,典型经验不断涌现。东城区崇西社区和新世界家园、通州区裕馨家园“天眼”覆盖垃圾桶,人员“在线”作解答,通过视频监控和语音提示,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朝阳区阳光新干线小区和平安嘉苑小区在垃圾桶上安装拉环和挂钩,在垃圾桶内安装锯齿,小小拉环和“破袋神器”方便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海淀区观景园小区和丰台区翠海明苑北区考虑居民投放实际,把标配的垃圾桶“变大”或“变小”,既利用有限空间,又减少垃圾满冒。西城区新风街1号院和顺义区石园西区可回收物在分类驿站称重扫码、一键“变现”,充分调动了居民资源回收的积极性。石景山区老山东里北小区在围栏底下安轱辘,自创了“可移动”的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回收站,哪儿有需要转哪儿去,等等。
  强化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提高专维资金管理使用水平
  报告还提到了存在的问题,垃圾分类方面的问题包括,部分小区依然存在“多数人分、少数人不分”的不均衡现象和“今天分、明天不分”的摇摆现象,居民家庭自主分类水平还需提高,分类习惯仍需巩固,“二次分拣”现象依然存在。对于混投行为,分类指导员普遍存在不愿发声、不敢劝阻的情况等。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包括业委会(物管会)自管自治能力还需要增强,专维资金管理水平还需要提高等。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提出相应建议。垃圾分类方面,报告建议进一步压实分类责任,强化分类习惯养成。充分运用视频监控、语音提示等技术手段助力垃圾分类,为事后核查、入户指导、行政处罚提供相关证据,降低值守人员压力,提高桶站值守效果。鼓励社区采取红黑榜等方式,表扬分类居民、批评混投行为,强化分类习惯。同时,聚焦重点行业和环节,积极推进源头减量。加强生产环节包装治理,推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践行包装减量措施。严格落实“限塑令”,积极推行净菜上市,践行“光盘行动”等。
  物业管理方面,报告建议加大专维资金改革力度,提高管理和使用水平。报告提到,本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已累计归集703亿元,累计支取65亿元,划转业委会31亿元,余额607亿元,管好用好这笔房屋的“医保金”,对于房屋维修养护和业主居住安全至关重要。建议抓紧出台《北京市深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改革实施意见》,研究修订《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细化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使用条件和程序。尽快摸清应交未交项目底数,拿出全市交存主体清单,扎实推进专维资金补建和续筹试点工作。尽快搭建起全市统一的专维资金信息管理平台,实现资金管理、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数据联网和安全共享。此外,报告还建议加强培训和交流,切实发挥业委会(物管会)作用。(记者 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