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中国初步形成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

2021-10-08 10:19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遥城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10月11日在云南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仅要摸清“家底”,更要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观测网络体系,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近日,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界头管护站就利用红外相机观测到濒危鸟类白尾梢虹雉活动的影像。
  李绍明是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界头管护站站长,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上山收集各个监测点的红外影像,每次他都会特别仔细地搜寻一个身影。因为10年前,他上山巡护的时候曾亲眼看到过濒危鸟类白尾梢虹雉,由于当时缺乏相片或监控影像资料,这一发现一直得不到有力支撑,10年前与白尾梢虹雉的惊鸿一瞥,成为李绍明心里的遗憾。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界头管护站站长 李绍明:那个时候没有红外相机,因为雨季雾大,我们看不到白尾梢虹雉的时候,白尾梢虹雉就先看到我们了,或者被惊飞了。我们发现了两只,一个雌的一个雄的,由上往下滑翔。我们平常巡护的时候也能看到它的粪便,看到它的羽毛,但是实体照片、图片、视频我们从来没有拍到过。
  为了加大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观测力度,2018年,界头管护站在辖区内安装了50台红外相机,并在当年发现白尾梢虹雉的地方实施重点布控,终于有了可喜的收获。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界头管护站站长 李绍明:拍到了三组镜头的照片。第一个是一只白尾梢虹雉的雄性,另外一组是4个亚成体同框,两雄、两雌。我很想拍到雌雄同框的一个镜头。前几天我们(也)终于把它成功拿到了,这个群体通过我们的监测,它是有2只成体抚育了4只亚成体。
  白尾梢虹雉主要生活在海拔3200米以上的高山,在国内仅分布于云南西北部和西藏东南部,由于生境的特殊,种群数量非常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正是借助了红外相机镜头,才记录下大量珍贵的濒危物种影像,向人们展现隐藏在绿水青山中动物最真实的面貌,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2016年生态环境部牵头启动红外相机观测网络建设,40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共同参与,以典型生态系统为重点,兼顾珍稀濒危物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核心分布区和主要地理分布区域,建立了74个红外相机观测样区。
  生态环境部南京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刘燕:观测是以鸟类、两栖动物、兽类以及蝴蝶类4个这样的物种类群为指示的生物类群来开展生物多样性的观测。同时也发布了13项生物多样性观测技术导则,从观测样区的建设、观测的方法、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分析等等都有一系列标准的方法和规范。初步形成了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各类生态系统、物种的监测观测网络,为科研、教育等各领域提供了多样化的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380个鸟类观测样区、159个两栖动物观测样区、70个哺乳动物观测样区和140个蝴蝶观测样区,构建了由749个观测样区组成的中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每年获得70余万条观测数据,掌握了重点区域物种多样性变化的第一手数据,为评估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现状及威胁因素,并制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管理措施和政策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