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别等了!33个城市已被命名,用绿色出行带动公交都市创建来了

2022-05-17 14:23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记者日前从交通运输部网站获悉,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深入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根据规划,我国将持续构建适应城市特点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体系,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
  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按照有关规定,积极组织相关城市开展“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并按照城市申报、省级审核、部级评审、项目实施的流程开展创建工作。
  根据通知,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公交都市建设的宣传力度,结合“公交出行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等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将公交都市创建作为重要主题进行宣传,并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载体宣传公交都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成效,积极营造支持创建工作、体现创建成效的舆论氛围,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对于申报的流程,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城市应于2022年7月底前,组织编制《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实施方案》,并将相关申报材料报送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于8月底前完成对公交都市创建申报材料的审核,择优向交通运输部推荐不超过两个创建城市,并明确城市优先顺序。公交都市创建期原则上为3年,创建城市要严格按照批复后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据了解,自2011年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以来,交通运输部已先后确定北京等87个城市为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命名33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此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指导创建城市根据城市特点,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交通出行结构,逐步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作者:中环报记者史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