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商洛山阳县处理群众信访投诉有“硬招”

2023-02-07 14:49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2022年以来,陕西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山阳分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通过采取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摸底调查、强化制度保障等“硬招”,确保环境信访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强化组织工作领导。山阳县生态环境分局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任务责任清单、信访工作应急预案等。实行局班子领导值班接访,定期开展接访、下访、回访、包案工作,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做到矛盾不上交。
  深入扎实摸底查处。深入了解群众诉求,注重解决群众关注环境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建筑工地噪声扰民问题,3—10月,坚持每周对城区建筑工地、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夜间巡查,同时召开城区内在建工地及商砼站集中约谈会,有效解决建筑工地夜间噪声扰民问题群众。
  强化制度建设保障。完善环境行业监管制度,实行“股室包抓镇办、干部包抓企业”的“人盯人+”网格监管体系,全县18个镇办143家重点企业实现包抓监管全覆盖。建立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坐班领导亲自接访,2022年局班子共接访34次、下访35次。同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定期排查,全面摸底,全年化解环境信访积案6件。
  严格信访办理程序。对所有群众来访、来电投诉,工作人员认真听取情况,如实记录情况,耐心解答,热心服务。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做到接待受理不缺位、不空岗。能够现场解决的信访案件,现场处理,现场答复群众,不能现场解决的信访案件,现场调查清楚后上会研究方案,严格办理程序,先化解再处理,确保群众满意。
  截至目前,山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局共受理涉及噪声、水、大气、固废、畜禽养殖等领域群众投诉120件,查处回复率100%。作者:侯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