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强化源头治理 深入打好攻坚战

2021-03-18 14:2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内蒙古代表团和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均谈及污染防治的话题。他强调,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回望“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有目共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尤其是近期频频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更是警醒我们,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仍未摆脱“气象影响型”等,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还需要不断巩固。
  随着“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广大人民群众对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期盼更加热切。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就是题中应有之义,而只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自然美景才会实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3月11日表决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未来5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生态环境质量指标,为建设美丽中国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把落实“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作为总要求。在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一目标要求的提出,为生产生活体系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新的契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与常规污染物排放具有同根、同源、同过程的特点,我国高碳的能源结构、高耗能的产业结构,决定了降碳与减污之间可以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十四五”期间,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作为总要求,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要推动污染源头治理,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统筹谋划一批推动经济、能源、产业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充分发挥减污降碳对绿色发展的牵引促进作用。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重要法宝。要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突出标本兼治。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施策、靶向治疗,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重点区域的协同治理和流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的协同治理。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牢牢把握“三个治污”的工作方针。“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更重、触及矛盾更深、工作要求更高,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鲜明、更加有力地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方针。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锚定精准治污的要害、夯实科学治污的基础、增强依法治污的保障。在精准治污方面,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在科学治污方面,遵循客观规律,强化对环境问题成因机理及时空和内在演变规律研究,科学安排任务量和时序进度;在依法治污方面,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推进、依法保护,以法律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的5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5年。我们要保持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的势头,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扬帆起航、奋勇向前,努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新篇章。作者:钟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