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重庆发出秋冬季首次空气污染应对预警

2021-11-18 14:5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受静稳、高湿、低风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111-1116日,重庆出现了一次局地空气污染过程。为加强秋冬季空气污染应对,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出2021年第九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预警,这也是今年秋冬季首次预警。

  与成都类似,重庆同样地处四川盆地。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李振亮介绍,重庆秋冬季易出现静风、逆温天气。另外,重庆秋冬季高湿、多雾的气候特征,也会促进污染物形成。

  如何应对秋冬季空气污染?

  天不帮忙,人要努力。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在启动此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预警时强调,各有关区政府(管委会)要增添积极有效的应急减排措施,组织相关部门、镇街及网格员齐抓共管,制止露天焚烧,强化秸秆禁烧,全力以赴防止出现重污染天气。

  为确保完成今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1020日重庆市政府专门召开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视频会,安排部署全市秋冬季攻坚重点工作。成立3个暗查组、5个监督组,突出重点区域、行业、时段、点源,监督检查各区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和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指导各区县政府和有关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加快整改影响空气质量的大气污染问题。

  同时,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川渝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座谈会,共同讨论协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川渝联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等内容。

  据了解,自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以来,全市共出动5400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加油站、油库、餐饮业等739家,施工工地254个,对工业企业开展执法监督116家,路检机动车2.6万余辆。

  怎么科学客观判断空气质量?

  如何判断空气质量好坏?天空灰蒙蒙的是不是就是污染天?

  针对近期网民提出的疑问,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蒋昌潭回应称,在判断空气质量好坏时,有时眼见不一定为实。重庆主城四山两江环绕,水汽来源充沛,相对湿度高达80%以上,加上冬季容易形成逆温、静风的不利条件,水汽不容易扩散,利于雾的形成,在阴天时极易给人造成天空灰蒙蒙的视觉感观,但从监测数据看,空气质量还是优良的。公众可以及时关注国控点空气质量数据,以科学判断空气质量状况。作者: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