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扎实开展监督帮扶工作 助力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2-12-28 13:37来源: 驻马店生态环境执法编辑:雪儿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统一安排和部署,精心组织,持续发力,通过细化专项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强化应急减排措施,充分利用全员执法机制和环境管理平台数据等方式,扎实开展监督帮扶工作,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市支队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执法帮扶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推动党建与监督帮扶深度融合,全面引导党员在监督帮扶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督导执法人员的实战练兵热情,确保作风过硬,切实提高帮扶质量和成效。
  推进业务融合,促进实战练兵。将工业企业应急减排现场指导帮扶工作作为大练兵实战战场,紧紧围绕重点企业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工作重点,强弱搭配、以老带新、以干代训、严格按照排污许可“十必查”和重污染天气“五查”开展清单式执法,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惩治环境违法行为,提高执法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以实战促练兵、以帮扶促执法。
 
  紧扣问题导向,抓实抓严整改。市支队组建专项帮扶小组,并适时组织经验交流暨调度会,通过集体分析讨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检查方向进行精确调整。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现场指导企业立即整改;对不能当场完成整改的问题,指导企业完善整改方案,并纳入问题清单,确保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实现环境问题动态清零,推动监督帮扶工作高质量完成。
  下一步,市支队将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的指导帮扶工作,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提供生态环境相关政策解读及技术支持。同时,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指导帮扶问题整改工作形成闭环,落地起效,对于逾期拒不整改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坚决遏制各类大气污染行为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推动实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文:市支队青彩华 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