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重点检查医疗废物处置及监管情况

2020-02-10 19: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专项督导动员部署会。省环境监察总队会同省固体废物及化学品环境管理技术中心组成6个督察督导组,分赴各地展开第二轮督导和现场检查。
  此次专项督导将重点针对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的疫情环境风险防范工作以及定点医疗机构涉疫情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医疗废水的消毒处理工作。
  会议前夕,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领导带领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省固体废物及化学品环境管理技术中心相关人员到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和福州仓山区生态环境局,突击检查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监管情况,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所辖区域的涉疫情医疗废物要做到数量清、去向明、监管严。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做好全省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成立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任组长,对全省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组织领导。同时成立5个督察督导组对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进行第一轮督导,组织重点抽查重点目标医疗废物管理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落实。
  1月27日,第一轮5个督察督导组奔赴福建各地展开督导。1月31日,督察督导组赴厦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备选单位——晖鸿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指导强化企业涉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方案的可操作性。督察督导组详细了解公司技术能力储备情况,针对医疗废物运输路线选择、医废暂存区域划定、工作区域及人员消杀防护以及焚烧炉料斗适配性等内容提出建议,要求进一步完善预案后,尽快开展适应性操作演练。督察督导组还赴鼓楼区生态环境局与晋安区生态环境局,了解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进展以及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并组织相关负责人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作者:欧炜 谢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