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敢于打开盖子就是敢于碰难题

2021-04-21 15:13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据媒体报道,加盖了盖板16年之久的江苏省徐州市区内的奎河近日开盖了。奎河建国路段原是徐州古城的城南护城河,数百年来受多因素影响,河水环境质量逐渐变差。2005年,奎河加盖盖板,并进行了全面的功能整治和景观改造。这种做法虽然短时间内减轻了河道污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但也存在诸多问题,让河流失去了宝贵的自然功能。
  河流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是稀缺资源。曾经受经济条件、技术条件制约,一些地方对城市内河流进行加盖遮挡,实属无奈之举。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治污技术进步,城市水体不再满足于造景观,更追求好水质。重新打开城市河道水泥盖,把河道环境整治摆在明处,可谓一举多得。
  一是效果看得见。老百姓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认知往往以眼见为实。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花再多钱、投再多力、整改再多问题、建立再多机制,始终不如让老百姓看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更直观。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群众的眼睛却无法透过水泥盖板看到实际情况。开盖整治,让怎么整治、整治的效果全程处于群众的可见范围之内,能够督促整治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二是考核好落实。打开盖子有利于职能部门查明污水渗漏点及排污口,进行有效截污。全河段排污情况、水质情况一目了然,谁在排污、哪里在排污都能被及时发现,对沿河排污单位形成了震慑作用。开门抓整改、开门亮效果,让群众监督成为最有力的考核,有效杜绝假整治、虚整治。
  三是参与更主动。治污不但要达到指标,也要积攒人气。打开盖子,老百姓可以清晰了解到治污过程的不易。通过整治前后的强烈对比,推动提高老百姓爱护环境、减少排污的自觉性,以及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打开城市河道盖子,恢复自然河道自然形态,是有效推进水环境领域突出生态问题整治的有效办法。治水不只是为了降指标、降浓度,而是要把水环境当成一种生态产品、一种公共产品,更加注重水生态保护修复,注重人水和谐。
  各地在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不妨参照徐州市这一做法。遵循自然规律,立足恢复城市河流自然景观、原始功能。鼓足勇气打开河道盖子,让环境整治、社会效益高度融合,让污染防治攻坚的成果带给人们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者:任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