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正文 >

实时监控排放状况,探索油品监管机制!绍兴出台柴油动力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办法

2022-03-14 10:03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浙江省绍兴市近日出台《绍兴市柴油动力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自绍兴建市并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颁布施行的首部政府规章,《办法》已于31日正式施行。

  “《办法》的出台,是绍兴市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方林苗说,包括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在内的柴油动力移动源尾气排放是影响绍兴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大气污染源解析数据显示,本地移动源尾气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达30%左右,位居各类污染源首位,其中又以使用柴油的移动源排放占比最大。

  《办法》明确,绍兴市将按照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对柴油动力移动源实施分类管理(分低排放、中排放、高排放和超标排放四级)。鉴于当前柴油车路检路查工作量大、执法效率较低的现状,绍兴市将依托现有18套路面遥感检测设备,创新数字化监管模式,并采取电子标签、电子围栏、远程排放在线监控等手段,对柴油动力移动源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办法》还明确,绍兴市将探索建立油品监管机制,要求柴油动力移动源重点使用单位制订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责任制度,建立柴油动力移动源燃料及车用尿素购买使用台账。

  据介绍,近年来,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以柴油动力移动源达标排放为主线,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建设等部门,通过加强源头管控、加大监管力度、探索结构优化等举措,不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重型柴油车车载诊断系统联网15989辆,查处不合格新车194辆;淘汰老旧柴油货车1054辆,新增或更新新能源出租车1899辆、新能源公交车482辆,更新电动叉车479台;累计检查车检机构299家次,责令整改46家次,罚款12.5万元;每周开展重型柴油车排放执法检查,累计查处超标车辆312辆次,处罚金额为6.2万元。“接下来,我们将以《办法》为依托,有序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方林苗说。

  《办法》共23条,首要明确了适用范围和柴油动力移动源具体所指;重点规范了政府行为,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要求以及在推进绿色生产、清洁生产等方面的引导责任;强调了国有企业、财政供养单位的带头作用等。

  根据《办法》,绍兴市将对柴油动力移动源实施环保分类管理,依照分级标准分为低、中、高以及超标排放四级,相应赋予绿色、蓝色、黄色及红色四种环保分级码。赋码后,黄码移动源不得在禁用区内使用,红码移动源需维修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机主(车主)可以登录绍兴市柴油动力移动源环保分类认定系统查询分级情况,免费申领环保分级码,并贴在机(车)身上。“去年我们对4600多辆柴油车进行了试点,今年会全面铺开。”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办法》还指出,将依托全市现有18套路面遥感检测设备,采取电子标签、电子围栏、远程排放在线监控系统等手段,对柴油动力移动源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实时监控。据了解,目前,绍兴市已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柴油车的禁用区域也在进一步谋划出台当中。 作者:洪旭朝 黄建华 沈慧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