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海洋司副司长霍传林来锦调研

2020-10-09 14:11来源: 锦州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6月1日5月29日,生态环境部海洋司副司长霍传林一行来锦调研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副市长马海峰陪同。

  调研组先后来到大凌河口生态修复项目现场、原40军虾场修复项目现场、白沙湾修复项目现场、锦葫界河等地,实地查看河口、海湾生态保护修复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锦州市关于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就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相关部门和沿海县(市)区作了详细交流。

  去年6月以来,我市高位启动并高效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从四个方面确定了21项具体任务,在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领导小组领导下,6家市直牵头部门和2个沿海县(市)区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督导调度,有序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任务落实。开展了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及环境风险防范四大专项行动,有效改善近岸海域水质,2019年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5%,两条国控入海河流污染物入海量均呈下降趋势,围填海得到严格管控,港口、船舶、滩涂养殖垃圾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渔业资源恢复保障措施按要求落实到位。今年2月我市作为全国4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密切协调,积极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规划编制阶段工作。

  霍传林指出,锦州市是渤海沿岸具有重要区位生态优势的城市,同时承担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两项艰巨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锦州市及相关县市区不等不靠,上下一心,合力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希望锦州市进一步坚定信心,力度不减,态度不变,各级政府要落实海洋生态保护工作主体责任,省级层面要加强监督指导,县市区层面要抓好项目落实,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任务,进一步擦亮锦州的河口、海湾生态底色,提升城市生态价值,坚决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要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两项工作结合起来,把短期攻坚目标和中远期规划目标统筹考虑,充分结合锦州实际,确保规划管用好用,争取为全国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既具有鲜明锦州特色、又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和技术成果。(张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