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 正文 >

碧海蓝天美图呈现 山东省海洋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10-09 14:32来源: 山东省工作站编辑:雪儿

  导读: 山东省强化协作联动和凝聚合力,深化陆海统筹和综合治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成效明显。
  山东省将打好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的责任使命,强化协作联动和凝聚合力,深化陆海统筹和综合治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成效明显。
  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山东全省近岸海域和渤海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一类、二类水质)比2018年提高约7.8和21.4个百分点。今年第二季度,山东全省近岸海域和渤海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91.2%和7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2、17.9个百分点,超过攻坚战设定的2020年目标值(88%和75%)。一大批“退养还湿”“退养还滩”“退养还礁”“退煤还沙”整治项目顺利实施,滨海湿地和重点岸线修复效果明显,生物多样性正在恢复,黄河口东方白鹳、黄黑嘴鸥等珍稀鸟类群集,长岛海域斑海豹、大叶藻等海洋生物明显增多,日照港邻近海域再现久违的江豚。

  部门间、省市县协作联动的工作合力空前提升。山东省各级各部门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海洋环境保护监管责任,“湾长制”巡查规定、“海上环卫”实施计划、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渔港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等一大批政策文件印发实施,防治船舶活动及溢油污染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山东省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正在加快编制或修订,山东省市县各级湾长巡湾行动、“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渤海攻坚战专项帮扶行动、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等先后实施,各级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防治海洋污染的强大工作合力。

  上下游、陆岸海一体治理的工作理念更加牢固。山东省稳步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和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两大专项行动,坚持源头防控,着力推进陆源污染治理,入海河流劣五类水体明显减少,纳入监管的工业企业直排海污染源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优化海洋空间开发利用格局,严格海岸带生态保护,推进海岸带保护地方立法,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沿海市海岸带保护立法全覆盖。严控海水养殖污染,非法和不符合分区管控要求的海水养殖清理整治、海上养殖白色泡沫浮球淘汰替代、工厂化养殖升级改造等工作扎实推进,山东还深入实施“船舶碧海蓝天”三年行动,严厉打击污染海洋违法行为,船舶与港口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编辑:赵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