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 正文 >

山东:渤海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

2020-10-09 14:39来源: 闪电新闻编辑:遥城
  为了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山东强化区域联动和部门协作,在上下游、陆岸海一体治理工作理念的指导下,多措并举加快建设“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靓”的美丽渤海。
  明波水产位于山东最大的海湾——莱州湾,聚焦海水鱼、贝良种开发和健康养殖。副总经理李文升告诉记者,感觉莱州湾近几年的水越来越蓝,越来越干净。“我们养殖的区域,进行实时的一个水质监测,然后我们发现水里边,不管它的营养盐,还有它的各项的水质参数,要优于以前的这种参数。”
  保护海洋生态向好发展,才能收获海洋更大的回馈,这一点已经成为海上养殖人的普遍共识。明波水产陆海统筹,建设工厂化循环养殖车间,高效处理养殖尾水,实现养殖用水全循环、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区域用水全循环。安装的尾水处理系统前端装有净水版的生物过滤器,后端装有滚筒式的过滤机、刮板式的过滤机,将颗粒悬浮物过滤出来,这些颗粒悬浮物成为海肠的饵料。随后过滤后的水进行紫外线的消毒杀菌。李文升告诉记者:“我们要确保我们养殖的水对海里边,不光水质没有影响,而且对水里边的微生物也没有影响。”
 
  污染治理,源头管控是关键。陆源污染一直是造成渤海生态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为此,山东着力推进陆源污染治理。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渤发污水处理厂,负责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范围内的工业污水及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随后经由崔家河入海。为了助力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渤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实行一企一管,出水水质由一级A标准提升到准四类水体。潍坊渤发污水处理厂总经理王成军表示:“之前一级A的标准COD出水要求是50以下,氨氮的标准是5以下。现在提标改造以后,准四类的水COD要达到30以下,氨氮的标准要达到2以下。”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国家驻山东省驻点帮扶工作组组长刘瑞志表示,现在,潍坊市内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普遍执行准四类水体排放,可以有效防止污染物输入渤海,有利于区域污染减排治理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山东省域内入渤海河流劣五类水体明显减少。为了加快建设“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靓”的美丽海洋,山东强化区域联动和部门协作,着力推进陆岸海综合治理,推进建设老河口湿地、滨海湿地等项目,加强船舶与港口污染控制,整治入海排污口,成效明显。今年二季度,山东渤海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9个百分点,超过攻坚战设定的2020年目标值。
  随着滨海湿地建设和海岸线生态修复,黄河口东方白鹳、黄黑嘴鸥等珍稀鸟类群集,长岛海域斑海豹、大叶藻等海洋生物明显增多,渤海海域生物多样性正在逐步恢复。(记者 王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