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 正文 >

禁止垃圾入海!大连渤海综合治理打响“攻坚战”

2020-11-18 15:52来源: 半岛晨报编辑:雪儿

  11月11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按照2020年底前,实现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垃圾常态化防治目标要求,市住建局动员组织涉农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及各方力量,深入做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大连市“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加大村庄保洁清运和督查暗访力度,开展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垃圾综合治理,组织各地区对辖区内积存垃圾进行集中清理,重点是沿岸(含海岛)高潮线向陆一侧一定范围内,禁止生活垃圾堆放、填埋,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装置,强化对村庄保洁队伍“一日多清”、“日产日清”等制度性约束,加强考核力度,以月度集中检查考核和月度暗访检查考核为抓手,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严厉打击向海洋倾倒垃圾的违法行为,禁止垃圾入海。通过入村入户宣传等有效措施,积极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提高环境风险源头防控,确保不发生次生环境污染事件。努力提高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农村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
  充分利用“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宣传日”等时机加大渤海综合治理宣传力度,掀起农户参与生活垃圾整治活动新高潮,重点整治路边、水边、沟边、河边区域生活垃圾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和村庄脏乱差问题。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岳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