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虽小家在后,亦无怨无悔

2020-04-20 23:2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生态环境执法局 牛光甲
  这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家庭。我与妻子张茉莉均出身革命家庭,我是河北革命烈士“牛氏三杰”家族之后,毛泽东主席曾在曾祖父三兄弟烈士证上题字“牛氏三兄弟永垂不朽”;张茉莉伯父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父亲曾为我国导弹事业做出杰出贡献,获得过国务院特殊津贴。我与妻子双方父母都是恢复高考后最早的一批大学生,家庭秉承了家族的革命思想和书香气息,坚持“读书明理,修身齐志”的教育思想,将不断学习作为追求,积极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这是一个有着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的家庭。我们夫妻二人均奋斗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我在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建章立制出力的同时,也活跃在企业现场执法一线。记得一次我得了肺炎,但仍坚持在垃圾焚烧厂现场查处自动监测造假案件,为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现场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张茉莉是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战役的技术专家,为饮用水水源地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2018年,张茉莉刚休完产假便投入工作,在统筹强化监督开展期间,她带着吸奶器借调部指挥办连续工作1月有余,几月后又奔赴丹江口水库调研半月有余。在野外调研的同时,还要兼顾为家中尚未断奶的孩子准备口粮。现在两岁的女儿牛元邈已经知道,我们时常不在家,是因为“爸爸妈妈出差去保卫蓝天绿水了”。
  这是一个感情和睦、孝老爱亲的家庭。双方长辈年龄都在60岁以上,带孩子很辛苦,我们夫妻二人在力求让老人心情愉悦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老人健康的保养,为每一位老人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减轻老年病的困扰。为了老人的健康,我们凌晨2点排队挂号,终于请北医三院的医生帮助右眼失明3年的长辈恢复了视力。
  这是一个大爱无界、品格崇高的家庭。我们夫妻二人不仅将爱付诸家庭中,还延伸到亲朋邻里,延伸到现在和将来。我们乐于助人、关心邻里,对需要帮助的街坊邻居出一份力,尽可能地予以帮助。我们认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实实在在为子孙后代谋福利,愿意为了祖国人民的岁月静好,在生态环境保护的事业中负重前行。在双方同时长期出差的时候,请长辈将孩子带回老家暂住,虽然有着为人父母的不舍和牵挂,有着孩子的泪水和等待,但我们为祖国大家的生态环境保护出力,虽小家在后,亦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