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创建模范机关 助力治污攻坚

2020-06-24 13:3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生态环境部机关处在“最先一公里”“第一棒”的位置。只有抓好部机关党的建设,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才能确保全系统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但随着环境治理措施的深入推进,越来越要啃“硬骨头”,一些问题解决的难度在加大,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然存在不少问题、面临不小挑战,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前功尽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唯有以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提升组织力、提高战斗力,才能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任务。
  生态环境部出台《生态环境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是加强生态环境部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生态环境部模范机关建设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现实需要,《方案》的出台为模范机关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思想建设为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模范机关建设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一关键,坚持思想建设基础性地位不动摇。《方案》明确,要加强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同时进一步提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内容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等教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是未来的中坚力量,抓好青年干部思想工作,至关重要。《方案》着重强调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要求全覆盖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学习标兵,在青年干部中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旗帜鲜明讲政治
  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生态环境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模范机关建设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方案》明确:“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走在前、做表率。”“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也是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方面。《方案》提出,按照“增强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思路,抓两头带中间,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
  党建与业务相融合
  生态环境部肩负着监督指导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筑牢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的初心使命。模范机关建设也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因此《方案》明确:“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保护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是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两大攻坚战,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为此,《方案》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
  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离不开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方案》明确,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建设,突出成绩、业绩、事迹,评选铁军标兵。
  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模范机关建设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人民立场。《方案》明确:“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例如,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累计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15万多个,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共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约1.89万个。但与群众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为此,《方案》强调:“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坚决反对、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一刀切’,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服务群众更需主动作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减少审批数量、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间,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生态环境部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也是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方案》明确,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作者: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