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重庆:闻汛而动见担当 一线监督筑牢纪律堤坝

2020-06-24 13:55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编辑:雪儿

  6月21日至22日,受到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重庆市綦江区通惠河、南川区鱼泉河、秀山县酉水、武隆区石梁河等8条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22日11时50分,綦江流域重庆段全线告急,该市水文监测总站建站80年来首次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面对灾情,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冒着大雨挨家挨户转移群众、排水疏路、靠前监督,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洪水不退 纪检监察干部不退
  22日上午,接到洪水红色预警,綦江区通惠街道纪工委书记熊元中一下子紧张起来,“辖区内老旧房屋多,洪峰到达前不把群众转移出去,后果不敢想象。”穿上胶鞋,熊元中与同事立即到辖区内各单元楼逐户摸排、动员群众转移。
  “婆婆,你跟家人先去安置点,安全了再回来……”下午2时许,眼看街面洪水渐渐上升,熊元中多次登门劝说后,终于成功地将5位住在高楼层的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在转移过程中,由于洪水漫过小腿,老人在水中站不稳,熊元中二话不说,背起就走。
  转移完群众,下午3点起,熊元中守在卡点,随时观察负责片区水情水位变化,劝导群众远离危险区域,协调防汛防灾物资,直到深夜水位明显下降。23日,綦江綦河洪峰已经过境,熊元中与同事们又投入到清淤、消毒和相关的排险工作。
  洪水面前,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22日早上5点刚过,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海洋乡纪委书记朱锋电话响起,电话那头岩院村村民声音急切:“书记,好大的水哦,邻居家的房子都遭冲起走了,洪水已经漫过了河堤。”朱锋一把抓起应急灯,边走边打电话叮嘱村民:“马上叫醒旁边的所有人,迅速转移。”在路上,得知岩院村部分房屋的洪水已经淹到窗户,还有9户人家20余人没有转移,他立即向乡党委、政府报告。
  当朱锋赶到岩院村,道路的积水没到了大腿,他深一脚浅一脚地快步走到未转移的群众家中,冒雨和乡、村干部一道将他们安全转移。
  村民安全转移了,但朱锋却没有停下脚步,整整一天,他徒步跋涉40多里路,查看岩院村7个组的受灾情况,督促村“两委”24小时轮流值班,落实责任,保障群众安全。
  一线监督 筑牢纪律堤坝
  “受灾群众都安置好了吗?临时帐篷储备够吗?抢险物资充足吗?”22日,綦江城区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此时的驻区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永生已身处一线,带队查看各地灾情,了解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对应急抢险工作开展和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汛情发生以来,綦江区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分组包片对各街镇、各部门落实防汛救灾部署、干部职工在岗值班、应急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8次,发现问题15个,并反馈到相关主责部门整改落实。据统计,截至22日22时,綦江区21个乡镇受灾4万余人,紧急疏散近10万人,转移近4万人,尚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连日来,重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防汛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抗洪一线亮出纪律“尺子”、筑牢纪律“堤坝”。
  “在抗洪抢险过程中,一旦发现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失职渎职的,我们将一律从严从快查处。”武隆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靠前监督,督促水利、市政、民政等行业部门做好防汛物资储备、救灾物资管理等工作,督促属地履行好汛期险情排查、防汛值班值守、群众转移等工作,严查失职失责、擅离职守、瞒报迟报、推诿扯皮等顶风违纪行为,为抗洪抢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按照重庆市纪委监委要求,驻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等部门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加强信息沟通,督促驻在部门扛起责任,强化抗洪抢险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压实责任 防范因洪致贫返贫
  2019年,江津区贾嗣镇村民刘太其刚刚完成D级危房改造,并在该镇纪委书记黄国勇的帮扶下,发展10多亩地的大棚蔬菜,顺利脱贫。洪水来临前,黄国勇第一时间想到了刘太其,迅速联系村干部和应急抢险队员将刘太其80多岁的老父亲和家中财物转移到安全地带。
  洪水退却,看到刘太其家大棚里的蔬菜全部被淹,黄国勇随即将刘太其的情况反馈给镇党委、政府,督促在全镇范围内做好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同时做好思想工作,尽快恢复生产,降低损失。
  在抗洪抢险中,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困难群众记在心里,切实担当作为,明确监督重点,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防止因洪水致贫、返贫。
  针对因受灾严重影响基本生活的困难群众,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对区县指导监管,做到对受灾群众应保尽保,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符合临时救助政策的及时予以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由于持续强降雨,22日上午,家住万盛经开区石林镇两河村石堡社的五保户蔡明桓家后院的山体发生滑坡。收到消息后,该区纪工委监察室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显琦立即和镇纪委、镇国土所、村“两委”干部赶往现场,转移群众。同时督促镇国土所开展滑坡山体整治,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秩序正常。 记者:乔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