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济南水源地环境整改 解决历史难题

2018-11-16 14:58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辑:雪儿

   现今,水资源匮乏问题日益明显,因此,对水源地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位于济南南部山区的卧虎山水库是一级水源保护区。卧虎山水库最早修建于1958年,原用于农业灌溉和防汛抗旱;1982年变更为饮用水源地;2012年列入一级水源保护区。

  画家村拆除中的水库北岸一级水源保护区。  

    画家村拆除后的水库北岸一级水源保护区。

  在水库北岸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有46栋近三十年的“画家村”。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南部山区管委会仅用40余天,将画家村46处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完毕,共拆除各类建筑、构筑物1.8万余平方米,创造了“南山速度”。截止9月底,绿化美化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此外,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还有1812亩面源污染,以及218处看护房有待整改。南部山区管委会基建办主任黄文席介绍,这1812亩农耕地涉及13个村庄,是济南市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因常年种植蔬菜等作物,对水源地造成面源污染,被要求2018年底前整改到位。

  1812亩有面源污染危险的耕地,陆续从蔬菜种植改为花卉苗木种植。 

  在接到整改通知后,管委会即开始调整种植结构,最大限度减少面源污染。黄文席说,“通过引导调整种植结构的方式,打造生态农业,从蔬菜种植改为花卉苗木种植,实施减肥、控药和洁田等措施,从而达到减少面源污染的目的。”

  经过整改,卧虎山水库水质得到了有效保障,水源地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优于国家确定的三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