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去年仅约1/4沪深上市公司发布环境责任等报告,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信息披露情况好于总体水平

2020-11-19 14:18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遥城
  11月18日,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在京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总计3939家,已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006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5.54%,比2018年增加了78家。
  《报告》介绍,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发布相关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持续高于总体水平。2019年共计84家企业发布了相关报告,各项指标得分均高于总体企业平均得分,但仍处于发展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通报的信息,发现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该类信息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
  《报告》显示,在2019年未发布上市公司环境信息责任披露报告的企业中,振华重工(环境问题突出、违法行为频发),博汇纸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泥随处乱倒),金贵银业(屡被投诉、搬迁滞后),六国化工(污水污泥处置不当),浙江龙盛(危险废物填埋场环境污染隐患突出),顾家家居(未按要求严格落实应急预案且未安装治污设施),中国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在线监测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等问题多发频发),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久拖不治、敷衍整改且多个环境违法问题并存),泸州老窖(酿酒基地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部分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建设能源(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等公司均因环境污染问题被国家、省、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处罚。
  《报告》建议,应借鉴国外优秀实践经验,制定多层次、保障措施详尽的救济途径和公益诉讼制度;培育和指导市场化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运作规范,有效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服务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