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超七成上市企业未披露环境信息报告

2020-11-19 14:31来源: 华商报编辑:遥城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与北京化工大学11月18日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显示,2019年中国沪深股市3939家上市公司中,仍有2933家企业未发布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报告,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多家上市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总计3939家,已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006家,占上市公司数量的25.54%,比2018年的增加了78家。其中,沪市607家,占沪市总市值的69.6%。同时,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
  2019年,仍有2933家上市公司未披露环境信息相关报告。评价发现,上述企业“环保公益活动”得分率首次突破10%,但“污染排放披露情况”“绿色金融相关信息”两项指标得分率仍低于10%,说明企业污染排放披露情况处于较低水平,对绿色金融这一经济手段使用不足。
  据介绍,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通报信息,发现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该类信息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
  《报告》建议,完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相关标准,培育和指导市场化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运作规范,进一步完善环境信息反馈机制,提升企业履行环境责任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上市企业理应更加规范和公开,信息更加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