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启动“环保e族•绿色生活”

2018-04-12 09:53来源: 本站原创编辑:netman
    环保部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与中国环保新闻文化艺术委员会9月9日在京联合启动了“环保e族·绿色生活”系列环保公益活动。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环保e族·绿色生活”系列环保公益活动的具体情况,他说:今年3月24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在推进十八大确立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时,明确提出了推进“绿色化”的新要求。环保部陈吉宁部长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之所以推出这个系列活动,其目的就在于从少年儿童入手,利用现代化“互联网+”的技术和概念为少年儿童参与环保搭建一个互联网平台,以小手牵动大手,以小手牵动家庭,从而促进全民生活方式的逐步绿色化。
    首先,此次系列环保公益活动突破了传统环保活动方式,以互联网的模式,提出“互联网+环保+文化”的环保宣传教育新理念,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参与环保入口;其次,该系列活动突破了传统环保活动单纯的就活动而活动的方式,而是在活动中建立起一个体验环保生活的圈子;再次,在社会各界参与系列活动的同时,也为少年儿童呈现出一个环保生活的绿色成长轨迹。
    该系列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活动首度开启了‘互联网+环保+文化’的新格局,对推进环保的公众参与意义深远。‘环保e族’平台作为连接公民个人与环保社会责任的纽带,着眼身边,培养环保责任感,逐步树立全新的环保生活形态,让绿色走进生活,使环保生活理念成为生活常态化的一部分。”
    据悉,“环保e族·绿色生活”系列活动的内容包括:“绿色使命”环保微天使全网选拔大赛、“绿色呼唤”环保小记者评选活动、“绿色互动”5分钟微访谈、“绿色发现”大行动、“绿色ing”环保类大型真人秀电视栏目、环保e族“绿色大联欢”等。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系列活动的第一个活动——环保微天使全网选拔大赛被隆重推出。
    环保微天使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绿色使命”环保微天使全网选拔大赛。4-14岁儿童(不限性别、国籍),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环保微天使”参与大赛的报名,以“绿色使命、清洁地球”为主题,以征文、绘画、摄影、1分钟微视频等形式上传参赛作品。二是环保微天使体验基地。儿童通过线上报名线下参加的方式,可以在微天使体验基地中,亲历环保和公益的活动。三是环保微天使微便利店。公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环保微天使”登录到微便利店。该店是专为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的环保购物网店。
    作为环保微天使的形象公仔——“会说话的环保娃娃”奇咔,在发布会现场也首次亮相。奇咔是一个充满绿色智慧、拥有丰富环保知识的公仔娃娃,它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方式,用讲故事、提问题等方式将枯燥的环保知识变得生动,让孩子在寓教于乐中了解环保、懂得环保、喜爱环保,成为孩子们环保生活启蒙的好朋友,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环保理念,从小植入的新型环保教育方式。尤其是此次首次发布并由“环保微天使形象公仔”奇咔朗诵的《绿色生活三字经》将会成为活动的一个亮点。《绿色生活三字经》全文共1164字,囊括了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用中环保行为规范的各个方面,读起来朗朗上口,易传诵,易记忆。以《三字经》的形式来传承环保理念,规范环保行为,这也是对环保宣传教育方式的一种新探索。
    中宣部、全国妇联、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和少年儿童代表参加了“环保e族 绿色生活”系列环保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