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甘肃积石山:掀起一场乡村环境“整治战”

2019-01-14 11:42来源: 民族日报编辑:明辛

  人心齐,泰山移。甘肃积石山县把拆旧排危工作作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改善百姓人居环境的抓手之一,树立抓拆旧排危就是抓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理念,围绕“拆旧建新、拆旧排危、整院拆除、拆院留权、留权建园”的工作思路,把拆旧排危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掀起了一场乡村环境“整治战”。
  关家川乡白家沟村位于该县东北部的大山里,是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子。如今,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经过精心“打扮”,变了模样。“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里人都盖了新房,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门口,可是村里好多旧房子没人住,成了空房、烂房。现在,这些空房、烂房都拆了,村容村貌就更整洁了。”说起拆旧排危专项行动,白家沟村74岁的五保老人白春才竖起了大拇指。
  “生活好了,我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的那些烂房、烂墙、烂圈舍成了村子里的一颗颗‘黑痣’,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修了新房的低保户韩玉福告诉记者,他听说这次行动后,就主动要求村里把他的旧房子拆了。
  “生活环境好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就更足了。”在中咀岭乡庙岭村,记者看到村社干部在帮马艾力搬砖块、运木头,一辆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拆除破旧房子。村支书马维忠告诉记者,马艾力的危房拆了,现在已搬到了新建的住房里。
  “烂房、烂圈、烂墙的拆除,不仅保证了老百姓的人身安全,更为建设美丽新农村奠定了基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强烈了。”中咀岭乡党委书记丁有杰说。
  全民齐参与,共建美好家园。在柳沟乡、石塬乡,党员干部成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主力军,他们纷纷身先士卒。“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冲在最前面,做好表率,让群众在干净、整洁、安全的环境中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努力。”石塬乡党建办主任乔培育冲在前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在此次环境整治活动中,不仅是党员,各族干部群众也纷纷加入到扮靓家园的队伍中。白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白春龙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如今,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但是村里的环境卫生却让他苦恼不已。“有些群众搬了新房,旧房子却迟迟不愿意拆,为了能让群众同意拆房,村上的干部就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群众还是很明事理,经过劝说都拆了。”白春龙说。
  正因为有了干实事干部和明事理群众的努力,部分群众由观望、等待、回避的消极态度转化成了主动、自愿的自觉行动,有效促进了环境卫生整治的规范化、常态化。关家川乡党支部书记董国胜告诉记者,他们为了巩固整治效果,实行了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工作通报等问效追责制度,严格工作问责制。对全乡各村“三烂”整治工作情况不定时开展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