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北:全力打赢露天矿山环境治理攻坚战

2019-01-14 11:29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编辑:明辛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指出,三河市需完成治理的87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仍有35个未完成治理。

  针对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三河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面对35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的治理任务,他们在加大政府治理力度的基础上,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治理,从全国引入了16家大型企业进行集中治理。高峰时,现场施工人员达1000余人、大型机械设备500余台,施工作业面积约4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挖方447.5万立方米,填方493.6万立方米,覆土131.2万立方米。

  近年来,三河市按照河北省统一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从2008年开始,三河市采取关闭企业、取缔非法制砂、整合采矿权、申报治理项目、吸收社会资金等措施,全力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攻坚战。

  “去年底,35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已完成消灾除险、削高填低、覆土植绿。”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宏亮介绍,现在正值冬季,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在建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进入了维护阶段。开春后,责任部门将继续组织施工队进行作业。预计到2020年底,三河市东部3.2万亩废弃矿山将全部披上绿装。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中,作为北京后花园的三河,是京津冀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为进一步加大矿山环境治理力度,20145月,三河市成立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及时调整治理思路,将生态恢复作为第一要务,由原来的开发式治理转变为生态修复。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市87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中,2017年底有52个废弃矿山完成治理任务。2018年,省委、省政府结合河北实际,坚持把露天矿山环境治理工作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各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全力打赢露天矿山环境治理攻坚战。

  强化政策支持。2018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矿产资源制度加强矿产环境综合治理的意见》,提出了修复绿化、转型利用和自然恢复等多管齐下的综合治理措施,并在土地复垦、转型利用土地指标、残留资源利用和建立集中开采区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2018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严格控制矿产资源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通知》,要求坚决关停违法违规矿山,同时将矿产开发项目的立项核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审批、矿业权许可、安全生产许可等审批权一律依法调整至省级主管部门。

  加强专项整治。2018年,河北省实施露天矿山污染持续整治三年作战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加强源头控制、鼓励关闭退出、支持转型发展、创新治理模式等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要求之严、措施之强前所未有,标志着我省推进露天矿山污染专项整治进入实质性攻坚阶段。提出到2019年底,合法生产的露天矿山实现环保措施落实、污染物达标排放;到2020年底,实现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率达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