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江苏滨海县借助媒体曝光推动环境问题整改落实

2019-03-12 10:04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近日,江苏省滨海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相继收到县城管局、县交通控股集团等单位关于环境问题在市县电视台曝光后的整改回复,这是滨海县借助媒体曝光,形成“党政部署—媒体曝光—部门落实”环境问题快速解决机制,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带来的新气象。

       这一机制的核心内容是以党政领导部署安排为前提,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依托主流媒体曝光环境问题,督促地方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落实。该县借助媒体曝光推动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由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严格确定被曝光环境问题。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实现政府督办落实工作制度化。建立媒体曝光环境问题督办制度。凡在问题曝光后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全程跟踪督促曝光问题整改落实,并对曝光问题违规违纪行为实施严肃问责。要求涉事单位在整改完成后积极与媒体对接,公开整改落实情况。督查部门坚持回访,对标销号。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对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基本做到曝光一件、解决一批、全面推进。

       滨海县环保局局长顾雷广说,经过媒体曝光和监督,能够促进环境问题整改,被曝光单位认为工作不到位不但伤及脸面,还拖全县的后腿,促进剖析问题、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党政部署—媒体曝光—部门落实”机制成功关键在于其闭环模式。不仅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无论是线下的发现问题、问题的查处落实整改,还是线上的问题曝光、结果反馈,都是一个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

       滨海县在借助媒体曝光推动环境问题整改落实过程中,明确舆论监督的核心定位是解决问题,曝光不是最终目的,旨在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和突出环境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抓好问题整改,形成合力推动问题整改,推进全县重大环境决策部署的落实,该县在曝光领域和内容上,围绕全县环保工作,选择群众呼声强烈、短期内可整改的典型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曝光。同时,根据环境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变化,适时进行动态调整,要求对曝光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方案,并在第一时间将整改结果上报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重点重大环境问题同时上报县主要领导。该县还建立严肃追责问责制度,根据情况进行批评、通报、约谈、处分等;对破坏生态环境,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涉事单位或人员,一律按法律法规顶格处罚。有责必究、有责必问,推动全县环境问题更好地整改落实。(朱文祥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