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菌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

2019-09-16 17:01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雪儿

  近日,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菌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内蒙古阿拉善盟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两院院士和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水利部、科技部相关人员,联合国开发署驻华办事处代表,国内企业界人士以及来自埃及、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16个国家的代表共100余人。

  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1997年,菌草技术被列为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的重点项目,该技术发明人、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带领菌草科研团队在黄河宁夏段的荒漠、戈壁与盐碱地种植菌草获得成功,此后又与沿黄河九省区的近20家政府机构和30多家科研院校开展深入合作,进行推广应用,有关成果先后获得内蒙古和宁夏的科技进步奖项,黄河水利委员会把菌草技术列为全流域推广技术,林占熺研究员获得“中国生态英雄”称号。

  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菌草治沙试验示范基地的多种沙地治理开发模式,高度评价菌草生态治理技术的创新发展,认为菌草技术作为中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生态产业开发开辟了新的途径,对中国以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荒漠化治理和高效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林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