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江苏滨海县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谱写生态新画卷

2019-09-19 15:1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雪儿

      今年以来,江苏省滨海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部署安排,结合园区实际,大力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强化组织推进。贯彻落实省、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成了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设综合协调组、安全整治提升组、环保整治提升组,统筹协调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
      切实加强园区提升。编制沿海工业园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填写了沿海工业园“一园一策”处置意见报备表。开展稳评专家评审。通过考察沿海工业园各家企业实际情况、走访项目利益相关群体并进行问卷调查,编制了《沿海工业园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矛盾。
      全面落实企业整改。组织专家对照环保33条、安全21条对化工生产企业在安全、环保、消防方面进行检查。对园区内125家化工企业在项目(新建、技改)的审核备案是否符合产业政策、行业规范(准入)条件要求方面进行检查,委托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编制了《沿海工业园项目准入自查报告》。企业分类复核。为确保安全、环保、消防核查意见的公正性,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根据抽签的形式,对计划上报的118家化工生产企业进行随机抽查出6家,对计划上报的沿海工业园“一园一策”处置意见、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沿海工业园稳评报告、化工生产企业“一企一策”分类进行讨论,一致通过的情况下,签字盖章按程序上报市化治办。
      服务企业找出路。对接河南、甘肃、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工业园区,搭建沟通平台,帮助企业找出路,引导实力企业将部分项目转移,不断探索化工产业转型、产能合作新路径。
      落实政策谋复产。成立专门整治小组,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项小组,涉及整治任务的相关领导牵头督办,分3个小组共同推进园区整治工作。未完成事项开展了专题会办会。对化工生产企业复产申请进行初审工作,沿海工业园多次召开会办会,正在拟定停产整治化工生产企业复产初审工作方案。一企一档,做好每户化工生产企业审核台账资料准备工作,做到审核台账资料逐级签字以及逐企逐项审核有依据,安全消防方面,沿海工业园消火栓、消防码头建设已完成;环保方面,特征污染新因子筛选平台完成搭建,正在组织企业线上填报数据。(周本耀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