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阿拉善高新区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发展

2019-09-18 16:01来源: 新华网编辑:雪儿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阿拉善盟工业发展的“主引擎”,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高”“新”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引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得快车道,而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服务园区长远发展的“2+6”平台,即行政审批服务和综合执法平台,综合配套、金融服务、科技孵化、人才就业、现代物流和社会事业平台。

       内蒙古浩普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6亿元,分两期建设新材料、新型农药产品项目,建成投产后,在国内阻燃剂和农药中间体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将分别达到30%和50%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宏文说:“目前,我们的项目备案、土地手续和环评都已完成,这主要归功于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仅一窗受理资料,还设有工业项目绿色通道,可以并联审批,办事效率很高。”

       2018年,高新区着眼于补齐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全力推进“六大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软环境,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内蒙古世杰化工是新引入的企业,项目如期完工后,企业用工就成了重要问题,特别是在工业园区,各企业用工紧俏,人才短缺、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不断显现,人才就业平台的上线成功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这个平台上,笔者看到,岗位信息、资格认证、社会保障等服务项目和落实劳动用工备案、企业红黑榜发布、和谐劳动关系管理等制度一应俱全,通过设立这样的公共服务模块,对园区产业工人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用工的效率与质量。不仅如此,高新区还采取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大数据平台分析等措施,引导各类人才按需流动、高效配置,平台建立以来点击量已突破8万人次,录入31类大数据信息3.39万条。仅今年以来,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就实现就业1301人。人才就业平台释放的能量只是六大平台的一个缩影,促成11家企业线上融资2.2亿元;现代物流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300余万元;乌斯太中学、蒙古族幼儿园、档案图书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一批民生工程相继建成投用......这些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何燕 程玉彬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