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江苏滨海:滨海港镇全面治理农业污染推动绿色发展

2020-06-02 13:54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江苏省滨海县滨海港镇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的成效。

  该镇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在畜禽养殖方面,加强禁养区摸排整治,整治中八滩渠等河道周边的规模养殖场,加快现有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进程,切实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在水产养殖方面,着力推行标准化健康养殖、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有力促进了渔业绿色发展。在种植业方面,全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负增长。
  与此同时,该镇常态化对21条镇级河道和119条村级河道进行保洁,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春季绿化造林活动,全镇新植绿化苗木近10万株,绿色通道16公里,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  此外,该镇持续深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以多种形式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有计划地实施化肥减量行动、农药减量行动、农田少废管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减少农业投入品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实现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物再生资源化。

  围绕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着力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因土改良、因土施肥、因土种植,开展耕地质量建设。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推动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促进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张同恩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