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汝阳县扎实开展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创建工作

2020-06-03 13:51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近年来,汝阳县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建设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持续发展绿色建材产业,开展国土绿化,加大环境治理,不断提升县域空气质量。2020年,汝阳县委、县政府为了提升人民幸福感,为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应有力量,制定了创建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目标,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截止6月2日,该县PM10指标年均值为72微克/立方米,PM2.5指标年均值为37微克/立方米,已接近达标指标数值。

  为了成功创建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汝阳县一是加强领导,大员上阵。成立创建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组织开展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创建工作。要求县级分管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并组建工作专班,以过硬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印发《汝阳县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标准和时限,细化分解目标责任,明确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到各牵头单位、各责任人,以深入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三是观摩提升,动员部署。组织县环保局、住建局、城管局、城关镇等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到栾川县观摩学习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创建工作,提升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召开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暨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创建会议,安排部署全年污染防治攻坚和相关创建工作,会议印发了8个方案和1个任务清单,要求突出重点,科学施策,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创建工作。四是分析研判、精准调度。为准确掌握县城大气污染源产生和分布情况,邀请第三方监测公司对我县两个空气监测站点周边及县城区开展走航巡检,为开展精准治理提供技术支撑。聘请专业人员进驻该县对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创建工作提供分析研判、巡查调度等技术支持。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在工作群里进行精准调度,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建立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回头看”,落实销号管理。五是针对问题,重点施策。针对扬尘问题,组织召开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要求企业落实落细管控措施,落实落细管控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制度。全县上下,形成合力,篡紧拳头,综合施策,限时改变扬尘污染防治被动局面。针对工业废气问题,组织召开工业企业治理推进会议,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开展逐一核查,确保正常使用达标排放。针对机动车尾气问题,印发《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车辆实施绕行的通告》,对高污染车辆实行县城区禁行和绕行。六是严肃纪律,严格问责。围绕创建指标,按照责任分工,加强跟踪督查,把督查重点放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严肃问责,对领导不重视、响应专家指令不及时,整改不彻底,行动迟缓、任务棚架、工作不力,影响全县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人员,一律从严问责,绝不姑息迁就。(汝阳县污染防治攻坚办 王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