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上海深度改造百年水厂惠及三百万居民

2020-06-03 14:1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不久的将来,上海市民将喝上品质更高、口感更佳的饮用水。记者获悉,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已于日前启动对上海市杨树浦水厂的深度处理改造,按总体规模120万立方米/日进行整体布局,包括新建84万立方米/日深度处理系统和排泥水处理系统,并对现有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所有生产线将全部采用臭氧+生物活性炭的深度处理工艺,工程将于2024年通水,惠及300万市民。
  据悉,杨树浦水厂始建于1881年,1883年建成通水,是国内最早的地表水厂和第一座现代化水厂及远东地区最大的水厂。
  如何做到既不破坏近140年历史的厂区风貌,又能确保大规模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据上海城投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几经推敲,确定了“水质保证、环境保护、运营保障、文物保全”的方针。针对厂区内文物保护建筑,制定了专门的文保方案;针对市民日常用水需求,确定了边改造、边运行的施工方案;针对地下纵横交错的新老水管,采用BIM系统实现全过程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上海市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除杨树浦水厂外,另有月浦、金海、徐泾、泰和、罗泾、长兴等6座水厂已经开工建设,并将于2020年底前通水;长桥水厂二阶段、凌桥水厂深度处理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2020年底,上海力争实现《上海市供水系统“十三五”规划》目标,推动自来水厂深度处理率达到60%,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放心优质、健康卫生的饮用水需求。作者:蔡新华 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