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江苏省滨海县界牌镇聚焦农业农村污染全力治理攻坚

2020-06-12 15:04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江苏省滨海县界牌镇从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健康生态养殖与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耕地生态修复和农业面源综合治理、秸秆综合利用等六大领域攻坚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结合精准扶贫,设置了个公益性岗位,定期对垃圾进行清扫,对水源地进行清淤等;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等活动。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无体积在100立方米以上的生活垃圾堆放点,无5000立方米以上的建筑垃圾堆放点。河流水面无250平方米以上的漂浮垃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制修订。目前,正在根据县域组织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方案,确立我镇生活污水治理方式和处理技术,此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按照全县2020年60%以上的行政村因地制宜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目标,目前我镇21个村共有7个村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占比为 33 %;预计全年完成改厕 1182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一体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完成21个村居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交通道路沿线、河道两岸、村庄庭院、畜禽养殖场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治理农村水环境。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开展了“清四乱”活动。河长制镇44个点位村384个点位的水环境质量监测正在开展。
  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广实施畜禽粪污有机处理,目前普信饲料加工厂已投产,将逐步提升我镇禽畜粪污综合利用率。 规模畜禽养殖厂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大型畜禽养殖厂45家,均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依法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科学划定了禽畜养殖禁养区,并对镇域内的禽畜养殖场进行了普查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化肥减量增效。化肥使用量为5000吨,较上年减少 500吨,减少率为1%,全镇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1%以上。.农药减量增效。农药使用量稳步减少,其中除草剂已禁止使用;农药使用量较去年同期下降0.99%,农药利用率达到39.8 %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61.73%,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使用面积占比达81.76%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全面推行即收即耙的有效措施,全镇未发生一例秸秆焚烧问题,秸秆还田率、利用率达到100%。今年引进秸秆打包离田机械,秸秆利用率极大提升,切实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秸秆采取就地利用、堆肥回田、饲料加工方式加以利用,无秸秆焚烧问题。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