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江苏抓住“三个关键” 下好绿色发展先手棋

2021-01-25 14: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王天琦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江苏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视察时,充分肯定江苏长江生态环境整治成效。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生态环境部关心指导下,以部省共建为契机,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协同性明显提升。在全省GDP同比增长3.5%、总量突破10万亿元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为我们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供了遵循。

  一、把握新阶段,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

  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因应新发展阶段形势变化,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放大环境治理成效。推动“三个转变”:一是由倒逼发展向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推行上游水断面无过错举证试点,建立完善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机制,开展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实施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进一步激发地方和企业主动治污的积极性。二是由攻坚作战向攻坚作战与治本作战并重转变,推行园区污染物排放限量管理,开展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大力提升监测监控、应急处置、污染物收集治理、能源清洁化利用“四个能力”,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三是由指导监督向指导监督与自身高质量发展并重转变,出台保护企业产权23条,大力推行非现场监管,所有人员全部使用移动终端执法,出台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倒逼依法行政水平提升。

  二、贯彻新理念,下好绿色发展“先手棋”。

  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推动地方组织领导经济工作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聚焦“三个关键”:一是低碳发展。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5年关闭化工企业3100余家、产值4200余亿元,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7万家,减少煤炭消费总量约4000万吨,碳排放强度下降约24%。严控高排放项目落地,去年环评否决的项目中,仅两个制浆造纸项目投资就高达350亿元。二是生态优先。建立生态环境承载力约束机制,编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集中、环境承载力超负荷的地区,提高污水处理厂以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三是环境友好。研究制订“自然生态修举试验区”试点方案以及生态环境建设负面清单,通过科学、适度、积极的人为干预,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三、构建新格局,画出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着力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建立“四项机制”:一是厅市会商机制,推动地方“减污扩容”,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高质量发展积聚绿色动能。二是金环对话机制,变问题为议题,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建设中小企业共享治污的“绿岛”,搭建服务外资企业的“绿桥”,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三是部门联动机制,比如,与住建厅“轮值会商”,与应急管理厅加强工作联动,与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建立“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等,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四是政民互动机制,建立“厅长我留言”平台,真诚欢迎群众“挑刺”;建立“环保脸谱”体系,方便群众监督企业;推出《江苏生态文明20条》,引导全社会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三新”要求和“两争一前列”目标,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以碳中和、碳达峰为抓手,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把源头治理作为根本策略,把减污降碳作为关键手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