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福建筑牢核与辐射安全防护网

2021-01-25 15:1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付朝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福建作为核能利用大省和对台工作最前沿,在生态环境部及国家核安全局的大力指导下,始终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把确保核安全作为政治任务和核心使命,大力弘扬“严慎细实”工作作风,织密“责任网”“监督网”“防护网”,为高质量发展超越、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一、构建大安全格局,织密联防联控“责任网”。
  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全方位强化核与辐射安全责任。一是高位推动压责任,成立由省长担任主任、分管副省长担任副主任、43个部门组成的福建省核应急委员会,福州、漳州、宁德等核电厂所在市、县均成立地方核应急委员会,形成统一指挥、高度集中、部门联动、军民融合的核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二是强化机构提能力,厅本级设立辐射处、核应急处、省辐射站及5个区域分站,实施新一轮监管能力三年行动、开展技术大比武大练兵等,持续提升队伍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三是健全机制聚合力,推动省委国安委印发《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健全辐射安全联防联控、涉核项目社会风险防范、涉核安全生产与防控、协调核电安全等四项机制,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抓实大安全管理,织密核与辐射“监督网”。
  始终把安全监管置于重中之重,以制度保安全,向落实要效果,2020年全省未发生一起辐射事故。一是坚持一体化管理,依托党政领导生态环境目标责任制和部门责任清单,建立公安、卫健、应急等多部门共同监管制度,实行全闭环管理。完善安全检查,首创核与辐射“双罚制”,对未批先建的核技术利用单位及直接负责人同时处罚。二是依托一朵云监管,应用功能强大的“生态云”平台,率先建成省级核与辐射环境监管系统,赋予每一枚放射源唯一的二维码,所有移动放射源实时GPS定位。三是优化一键式服务,打造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对核与辐射审批许可事项开展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实现一站式办理、“不见面”审批,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线精准送政策、技术方案到医疗机构、涉核单位等,目前平台在册核技术利用单位1797家,2020年全年共在线审批核与辐射事项446件。
  三、建立大安全体系,织密核电发展“防护网”。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核电厂为中心打造全方位、无死角的核电发展安全铁幕。一是构建全天候值勤体系。投入2.2亿元建设省核应急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应急设施设备实行“每日例行巡检、每周联通测试、每年演习检验”,确保随时启用。二是构建全覆盖监测体系。在全省布设41个自动监测子站,形成覆盖全省、重点突出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网络,自动站数据获取率超99.9%。三是构建全方位响应体系。每年制定全省年度核应急演习和培训计划,实行“全省一盘棋、每月一主题、每季一演练”常态化工作模式,“十三五”以来组织专项演练近50次,尤其是2020年开展无脚本、实战化辐射事故应急演习,获国家核安全局表扬。四是构建全民化宣传体系。建设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教育基地,大力培育核安全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实现重点区域群众科普全覆盖。
  下一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个大局,进一步强化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的牵头抓总作用,全力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现代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