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我的帮扶故事|雪花虽美,美不过环保人的脚印

2022-03-31 14:55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201912月,我踏上了赴山西运城参加第十六轮次蓝天保卫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的新征程。

  一到运城,顾不上多休息,我们就在组长的带领下迅速开展起了帮扶督导工作。在运城市临猗县、万荣县检查帮扶的头三天,我们是能打开看的污染设备全部打开看,能记录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口全部认真记录,需要爬的高处的全部一一爬到。

  第四天一早,正要跟随大家继续外出帮扶的我,刚把脚塞进鞋子里,就感到一针钻心的痛,原来是之前就已经红肿的脚趾因为连日的劳累,炎症加重。可我不想连累大家的帮扶进度,所以啥都没说,强行把脚塞进鞋子,打算继续出发。还是组长看到我一拐一拐的样子,立刻拽住了我,并告诉我“铁军虽铁,有病也得治,队员的小病拖成大病,我这个组长也是失职的,我们这次的帮扶行动也是不完美的。”

  我只得服从组长的“命令”,迅速联系了当地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结束后,我的脚趾恢复良好,虽仍有痛感,但至少可以下地行走了,我立刻要求归队,组长拒绝了几次,但因为拗不过我,只得遂了我的意让我继续冲锋一线。好巧不巧,运城市那几天下起了大雪,天气特别的冷,在室外帮扶的我一边被冻得瑟瑟发抖,一边内心庆幸“脚趾冻僵,痛觉也被麻痹了。”每次迎着风雪,走在企业里,我都不禁想起曾经的战友写过的一句话,“雪花虽美,美不过环保人的脚印”。

  最终,在第十六轮运城二组组长的领导及组员团结合作下,我们组共检查2个县城27个乡镇,86家企业,行走百余公里,发现并上报问题9个,让我们的这次蓝天保卫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圆满落幕。 作者:祝国伟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市进贤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