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江苏滨海界牌镇:精准落实“河长制”打造秀美水环境

2022-04-29 12:52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近年来,江苏省滨海县界牌镇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对镇域内废黄河、张弓河、陶圩河、双龙港等数十条大、中、小河流和21个村(社区)内的陆集河等近百条支流、港、大渠、大沟,做优清洁和保护文章,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坡绿、岸荫、水清的目标,努力为“美丽界牌”增景添色。
  建立“河长制”公示牌。4月27日,笔者在该镇条河村境内看到,该镇主要负责人的河长责任公示牌上明确写着:“河道名称为废黄河中泓;流域范围经过许家圩、三坝、冲边、众兴、条河五村;流域总长为5.3公里;职责任务为完成县级河长交办任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村级河长落实管护责任与保护措施,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侵占河道行为,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组织实施河道环境整治等。”从镇主要负责人到领导班子成员,再至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环卫专干,该镇统一建立河长责任公示牌,做到人人有责任公示牌、个个有管辖范围,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实行经验交流监评常态化。在河流管护中除特殊情况外,该镇每月底组织全体河长开展一次管护经验交流与督查评比活动,使河长“人人职在肩、个个责在心”,并明确将平时有关打分纳入党员干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
  “河长制”带来河道好变化。自从严格的“河长制”实施以来,该镇境内河流、河道再无占用、河坡乱耕种、偷挖河坡乱取土、乱砍乱伐损绿化、向沟河乱抛垃圾等现象发生,河水变清变畅了。(祝正兵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