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重庆涪陵: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 效果让庄稼汉惊叹,还解放了肩挑背扛

2022-08-03 10:59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盛夏七月初,重庆天气如火炉般炽热,由于连续十多天来天气都十分狂热,地里的庄稼叶子晒得都卷了,如果不能及时浇水,今年的庄稼就会欠收。此时,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就会起到关键性作用,掩埋在庄稼地里那么多的管网喷头完全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让老百姓轻松浇灌和喷施。
  7月14日上午10点钟,重庆市涪陵区义和镇朱砂村70多岁的雷胜友大爷还带着草帽在地里拿着喷水管向庄稼浇水。雷大爷笑着对我们说:“没想到我们农村生活污水通过生态环境局这么一整治,不但可以浇水看汗,还当施肥,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不用人工担水挑粪种地了。我们真的感激不尽”。
(建成后的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控制池)
  据了解,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局从2019年7月,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人口较少的村庄,以卫生厕所改造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杜绝化粪池出水直排基础上,就地就近实现农田利用”。再结合去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低成本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和模式,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的精神以来,该局由当时分管副局长金吉中挂帅牵头,召集相关技术人员深入探讨如何把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的课题进行研究。
  金局长带领下,技术人员四个月来扎根在农村,每天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考察,和当地的种粮能手、水果大户、蔬菜大户以及当地的村书记、主任以及生产队长进行探讨,促膝长谈。在多次讨论中提出:这个方案既要解决农村污水横流,大粪池和厕所污水四溢的臭现象,还要解决污水直排进稻田导致水稻看似长势好,不长稻谷只长草的过肥现象。
  据科学分析,农村生活污水中主要是人体排泄和生活中排放的有机物,一般不含有毒物质,COD、氮磷营养盐、悬浮物、虫卵、细菌等主要污染物,但污染指标浓度总体较低,若将生活污水进行资源化再利用,用于灌溉农田、耕地或林地,为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态环境补水提供充足的水资源,提升水资源利用系数,同时补充土壤氮磷及有机质养分,促进养分循环,还能减少农业化肥用量。
  通过大半年的科学论证和实践,2020年7月,该局选择了罗云镇干龙坝村、大木乡武陵村、江东街道朝阳村、义和镇朱砂村等7个农村居民点启动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建设试点工作。他们因地制宜、遵循自然、节约资源,通过实地调研、科学设计、问计于民、受益于民,利用农村的方式解决农村的污染问题,攻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最后一公里。他们论证时想到充分利用养分循环、以人为本,节约资源的原则,最后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即构建集“污水收集管网--智能化生态调控池--还土管网”于一体的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体系,同时建立起“化粪池出水--生态池调控(自动控制水位、调节水量、曝气)--还土管网浇灌”的科学模型。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还土利用”模式,引入生态调控“厌氧+曝气”工艺,对较为分散的农户主要通过纳管引流,集中到固定池内。将污水轻处理后再利用,通过近一年半的实践结果证明,这种解决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已经达到最佳效果了。
  涪陵区义和镇朱砂村金书记介绍:两年前,我们村到处污水横流,臭气漫天,污水直接流进稻田里,房前屋后凡是能流进污水的田地里稻谷苗看似长得很好,长出来的稻谷也是黑的,几乎没有收成,2019年下半年,生态环境局就开始在我们这里做实验,从2020年上半年,我们这里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到处都干净了,这两年房前屋后种的稻谷跟其他稻谷一样收成好了。该村70多岁的雷胜友大爷十分感慨地说:“现在和原来完全不一样了,他们在这里选择恰当位置修池子,然后把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全部引到池子里,经处理后,又把水抽出去喷洒庄稼,蔬菜,果林都可以,特别是他们把水管掩埋放在庄稼地中间安上喷头,我们自己接上软管就可以把池子里的水喷洒在庄稼地里,效果几乎跟我们农家粪水没有多大区别,关键是到处不臭了,还把我们从几十年肩挑背扛苦力种地中解放了出来了。真的太好了。我们这把年龄正愁庄稼没法再种了,因为已经担不起粪了,这是他们给我们解决的大难题了”。老人家乐得合不拢嘴。
(建成后的资源化利用设施,农民种地可以不再肩挑背扛了,拧一下开关就能洒水施肥了)
  据当时的分管副局长金吉中介绍:通过两年来的实践总结,污水资源化利用主要突出以下优点:首先是突出生态优先,结合卫生厕所、化粪池等居民点污水收集基础设施,优化布局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设施建设,避免污水横流、污染生态环境的现象发生,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其次是突出节约资源,资源化利用设施的核心是生态调控,充分利用污水自身的微生物及养分进行厌氧发酵和污染物降解,无需配套高能耗处理设施,工艺简洁,建设和运行成本显著降低,使农村治污方式从高能耗达标处理向低能耗资源化利用方式转变。然后是突出养分循环,污水经微动力生态调控池预处理后,通过还土管网泵入耕地进行浇灌,一方面利用土壤微生物深入净化污水,另一方面向土壤补充了高效氮、磷及有机质养分和水分,提升了土壤肥力,节约了化肥用量、灌溉水量。最重要是突出以人为本,主动适应农村劳动力不足现状,灌溉出水桩遍布农田和耕地,农民浇灌只需要接上输水软管、打开输水泵即可直接喷淋灌溉,不再肩挑背扛,切实有效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非常利于山区和平原农村复制、推广。
  最后,该局邱国光局长介绍:涪陵区所辖14个镇、2个乡、9个街道办事处,涉农行政村社359个。2019年,为达到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我局落实国开行贷款资金2.9亿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建设及升级改造。截至2021年底,已在25个涉农乡镇(街道)建成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78座、一体化处理设施25座、管网200公里。今年全区还将持续完成24个资源化利用设施、11个一体化设施、52公里管网的建设。建成后,我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将覆盖达22个建制乡镇、43个撤并场镇、213个涉农行政村,惠及农村居民约26086户74669人,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还土灌溉面积达到2500亩,减轻了全区24%农民的劳动力强度。农村的生活质量将会大为改观。  (文 朱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