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福建泉州学子开展护河行动,助力河流生态文明

2022-07-13 14:07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进一步将护河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河长制建设,提高全社会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学子组建成的护河志愿服务队以 “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禹”为主题开展护河行动。
  7月5日起,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护河志愿服务队前往石狮市蚶江镇开展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学子全面参与河流治理,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图为青年志愿者进行水质检测)
  为更好地服务于当地河流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沿河道抽取多个水样,使用水质测试纸、取水抽样等方式检测石狮市蚶江镇大厦溪水质及水体污染程度,用切实的实践结果证明了在河长制的实施下,大厦溪的水质正在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
(图为青年志愿者前往污水处理厂调研)
  为了进一步了解污水处理、排放机制,服务队还前往福建石狮蚶江镇水头村石狮市中心区污水处理厂进行调研,对现代新型供水工艺和污水处理体系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污水处理及净水的过程。通过与处理厂负责人的沟通交流,队员们了解到附近河流流域存在的垃圾污染和环境破坏等问题,以及县河长办针对存在问题采取的治理措施。
(图为青年志愿者开展问卷调查)
  此外,服务队前往石狮市蚶江镇大厦溪流域附近对村民们进行“知河”调查。实践队发现,当地孩童以及老人的河流保护意识相对薄弱。基于此,服务队通过问卷调查、分发宣传手册向当地老人、小孩普及河流保护知识,旨在营造全民关心河湖环境、关注河湖管理、关爱河湖健康的良好氛围。
(图为青年志愿者清理河道旁垃圾)
  此外,为进一步了解溪流目前的生态状况,实践队员前往大厦溪大厦村流域附近开展实地考察,部分实践队员对河道边的垃圾进行打捞清理,切身体会维护河道生态健康的不易。在此次考察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对于河道垃圾的来源、种类、处理方式以及河流治理中存在的待解决问题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期建言献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护青青河水还美好自然。为展现祖国大好河山,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和美丽河山的情感,增强青年学生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推动青少年志愿者及学生积极参与治河护河行动,全面普及河长制知识。服务队队员们表示,需先知河方才懂得如何爱河,护河还需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根源解决问题,进一步发扬“河小禹”精神,争当护河爱河“河小禹”。
  据介绍,自2021年来,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借力河长制,助推河长“治”,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将“河小禹”专项行动作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常态化项目,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福建省河湖长制及河湖管护工作,助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