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赏花经济”须与生态环保齐飞

2022-04-11 14:3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明媚的春光里,十里樱花、百里桃花、万亩杏花,总能吸引游人的目光,把人置身花海,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生活需要,刻意大面积种植观赏广义花卉(以下简称“花卉”),以花为媒发展“赏花经济”,吸引游客似乎成了许多地方发展乡村旅游的“必选曲目”。

  “赏花经济”可以挖掘农业经济的多功能性,展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旅融合的生动画卷,拓展了地方旅游发展方式。同时,能够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发展农村绿色产业、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然而,由于缺少事前规划和科学论证,过度大面积种植单一花卉,形成规模效益,发展乡村旅游,个别地方也因此渐显生态灾害端倪。

  过去,由于人们发展绿色产业采用的模式单一,并且往往是低水平的、掠夺资源式的生产方式,给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破坏。例如,20世纪90年代,我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为发展地方经济,破坏原始林地大面积种植橡胶树。虽然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但过度强调单一植物的种植也破坏了当地的热带雨林,削弱了涵养水源的能力,导致热带雨林地区极端缺水的怪现象,影响了当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扩大花卉种植规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必须防止生态灾害,着力维护生态平衡。让“赏花经济”与生态环保齐飞!对此,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进行。

  地方有关部门应开展当地自然资源详查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进行分析,掌握区域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状况及其变化趋势和相关情况,编制当地自然资源利用规划,并对规划进行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分析、预测和评价对当地生态系统的整体影响,对环境产生的长远影响,对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效益变化影响,提出切实可行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让“赏花经济”与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同向而行,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加强生态环境管理,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比如,按照“一方水土养一方花”的自然法则,建议首选本土花卉,发展“赏花经济”,让鲜花添胜境春色,旅游与环保齐飞,保护生态环境,助力旅游发展。

  发展“赏花经济”的项目业主,须结合区域自然资源利用规划及其规划评价内容和结论,对项目进行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提出有效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对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行过程,进行跟踪监测和生态影响后评价,以便及时发现问题,从而以问题为导向,采取相应措施,严防生态环境破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比如,搞清楚引进域外花卉的侵害性和危害性,并进行经济合理性和技术可行性评估,一旦问题出现,可按事前预定方案采取措施,将危害控制在较小区域,经济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一花独放”的“赏花经济”不可取。发展“赏花经济”,一是要形成规模效益,二是要兼顾资源环境的生物多样性。在这方面,不可因为要求规模效益任意去扩大单一资源的范围,而伤及生物多样性,导致生态环境功能损害。传统的种植模式必须改变,必须根据地形地貌特点和花卉本身特征确定种植方式。要降低单一花卉种植密度,进行多种花卉搭配种植,构建多种花卉混交模式,实现产业项目生态平衡。这样做才能让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不仅不会减弱当地环境的生态功能,而且,可以通过产业建设使当地生态功能得到改善和提高,还能延长项目花期,增加旅游旺季时间,高水平发展乡村旅游,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