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阿克苏河:水清岸美,筑牢生态屏障

2022-06-29 16:02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新疆阿克苏地区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扎实推进生态水系建设,阿克苏河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筑牢生态屏障。
  几年间,阿克苏河流域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的核心区域,河道干净宽阔,河两岸更是绿树成荫,各种鸟类都会从这里飞过。
  4年前,陈平在阿克苏河承包起了鱼塘,除了养殖常见的草鱼、鲤鱼、鲢鱼,他还养殖了对水质要求高、市场价格好的金樽鱼,一年收入达50万元。
  阿克苏市渔民陈平说:“我们承包了100多亩地的鱼塘,对于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陈平生活的变化,正是得益于2015年起实施的阿克苏河和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
  阿克苏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与河湖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洪智说:“在过去的河道两岸,这些小作坊加工厂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河里,对水质造成很大的污染,因为涉及小企业点多面广,拆迁难度非常大,市领导成立了9个专班领导小组各负其责,使这项工作半年内顺利完工。”
  在拆迁的同时,地区大规模生态治理和植树造林工程同步展开,先后建设了沿河景观和旅游功能区等多项工程,提升了阿克苏河水利灌溉、涵养生态的功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加大水利投入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阿克苏河流域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持续加大,绿色也成为区域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这几天,在阿克苏河支流阿瓦提县老大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河段,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渠道清淤和堤坝填筑。
  老大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李德刚说:“我们通过对边坡的复绿,种植草籽、种植树木,同时对两岸河道进行疏通,使老大河两岸恢复生机。”
  生态保护修复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的重要保障。通过复苏河湖生态环境,阿克苏河重新焕发出绿色生机。而管好用好每一滴水,就显得尤为重要。
  乌什县下亚曼苏河河长刘莉说:“这次降雨加融雪性洪水,河床里面带下来的垃圾比较多,所以我们抓紧时间,机械、人工齐发力,让我们河流保持畅通。”
  乌什县亚曼苏乡过去经常遭遇来自巴力度尔山口、别迭里山口等北山山区的洪水,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2019年,乡里修建起总长4.2公里的巴力度尔防洪坝。
  乌什县下亚曼苏河河长刘莉说:“巴力度尔防洪坝工程项目的实施,不仅能确保河道行洪安全,保护沿河而居的村庄农民及农田不受洪水危害,还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对保护下亚曼苏河河道安全,保护水资源发挥作用更加明显。”作者:陈奕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