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江西为“两山”转化注入催化剂

2021-12-10 10:1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就包括“江西省推行绿色金融改革促进绿色经济稳步发展”。

  “近年来,江西推出绿色金融创新成果55项,17项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采纳并在全国复制推广。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成果推广清单》中有绿色金融经验9项,其中江西5项,占比过半。”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江西省是唯一兼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省份。近年来,江西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力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新路径,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搭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激发绿色金融活力

  一段时期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工作,为让政策落地见效,江西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

  从“十三五”初期开始,江西就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搭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出台了“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服务,在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单列项目,对设立绿色专营分支机构进行奖励。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聘请国内15名知名专家组建江西省绿色金融工作专家顾问团。统筹省级主管部门、赣江新区、金融机构和高校资源建设赣江绿色金融学院,打造绿色金融智库。先后举办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赣京绿色金融合作推介会,全力营造绿色金融发展良好氛围。九江银行绿色票据标准、中航信托绿色信托标准、赣江新区绿色市政债标准等的发布,构建起了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赣江新区作为江西绿色金融改革试点之一,近年来,在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加快建立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及制定绿色项目认定评价办法、绿色企业认定评价方法、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202131日起正式实施的《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条例》,以法规形式明确县级以上政府要加强绿色金融创新。此外,我们还将绿色金融工作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压实市县两级政府责任。”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开始实施的江西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将绿色金融作为下一步金融领域改革的主战场,明确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

  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健全绿色金融体系

  在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示范街,聚集着30余家金融机构。

  自赣江新区成为江西首个绿色金融改革试点以来,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这里设立绿色支行,九江银行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江西银行设立全国首家人才服务银行,人保财险和恒邦保险分别设立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绿色保险事业部。

  在推进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的基础上,江西努力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九江银行、人保财险和联合赤道评估公司分别牵头组建了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绿色保险产品创新中心和绿色金融评价认定中心,推动提升绿色项目的融资便利性和可得性。

  为推动绿色金融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江西省依托江西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这一平台,推动形成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督促相关金融机构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时,做到自律规范。

  此外,江西省还努力健全绿色金融行业环境信息披露机制。不久前,江西银行、九江银行、赣州银行、上饶银行联合发布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江西成为全国首个法人城商行环境信息披露全覆盖的省份。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建成了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企业环境信息主动披露系统,300余家挂牌企业已披露环境信息。

  拓宽绿色低碳产业融资渠道,推动发展绿色转型

  跳舞、打球、散步……即使是在秋冬季节充满寒意的夜晚,仍有不少市民在旴江活力湾等滨江绿道休闲活动。

  20193月,广昌县积极创新融资方式,以县城投砂石公司经营性收入和河道综合整治清理砂石销售作为还款来源,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申请贷款5.3亿元,主要用于旴江两岸河道治理、生态护坡、景观提升、河道绿化等“城市双修”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工程,打通了“两山”转化新路径,实现了“以河养河”的目标。

  广昌县旴江两岸河道治理等一系列工程的顺利实施,是江西省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推进地方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

  在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近年来,江西省推动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落地全省首批碳配额质押贷款,兴业银行创新全省首单林业碳汇质押贷款,宜春城投发行全省首单碳中和债,江西铜业集团成功发行全国有色金属行业首单碳中和债,人保财险推出全省首单林业碳汇价值保险,中航信托发行全国首单“碳中和”主题绿色信托计划。建立碳达峰、碳中和项目库,截至目前,入库项目已有69个,总投资达623亿元。

  在拓宽绿色低碳产业融资渠道方面,江西省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服务,推出了“畜禽洁养贷”“林农快贷”“绿色家园贷”“绿业贷”等一大批绿色金融产品。截至20219月末,江西全省绿色贷款余额达3608.6亿元,同比增加1022亿元,同比增长39.5%,比全省平均信贷增速高25.7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目前,江西省绿色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达2082个,总投资超1.2万亿元。全省已有上市绿色企业14家,在“新三板”挂牌绿色企业36家。

  绿色金融的引领和催化作用,让江西的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提升,江西的经济发展含绿量越来越高,发展后劲更足。作者:张林霞 江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