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浙江钟山乡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2021-12-07 15:53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在杭州市桐庐县钟山乡以绿色转化促进生态富民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蓝莓智创园5个智能高科技蓝莓大棚整齐排列,棚内一株株蓝莓树茁壮生长、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山体裸露、沟壑纵横的废弃矿料填埋区。

  钟山乡是浙江省石材之乡,具有丰富的石材资源,也有很多开采到期已废弃的矿山。蓝莓智创园就是原先陇西村废弃石粉石料堆场所在地。大量的废弃石粉石料裸露堆放在地面,不仅造成水土流失,还存在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

  如何让昔日矿山废址变身现代农业产业园?近年来,钟山乡积极做好废弃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和工矿用地复垦两篇文章,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和农业招商,成功引进了蓝莓产业在钟山扎根。钟山乡投资3000万元建设桐庐县蓝莓特色园项目。截至目前,全乡共有蓝莓面积5021.56亩,年产量250吨,产值约1800万元,蓝莓洐生品产业链产值700万元,是全市最大的蓝莓基地。

  今年,钟山乡立足产业基础,创建美丽乡村农旅融合样板区。作为样板区重要节点之一的蓝莓智创园,致力于打造综合性蓝莓主题乐园,计划建设集水果种植、采摘体验、瓜果科研及农创服务于一体,发展科技、现代、产业、规模化的生态农业产业园。

  目前已建成蓝莓核心区17.8亩,包括智能高科技蓝莓大棚5个,运用无土基质栽培,引进国际领先的自动肥水一体灌溉系统,集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于一体。蓝莓品质优良,有优瑞卡、奥尼尔、绿宝石等12个品种。

  园区筹划建立以农创为中心,串联农创客、农创品、农创游的创业服务中心,设置农创客集中展示基地,积极招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发展特色农产品。

  蓝莓智创园周边农旅配套资源丰富,云溪上、过云山居、大乐之野、静林原舍等精品民宿已呈现一定的规模效应,虎啸峡漂流、金家山滑翔伞基地名声在外,每年可以吸引18万左右的客流量,同时还有正在开发建设的熊猫动物萌宠酒店以及待开发的高山康养小镇(海拔800余米)等。

  钟山乡蓝莓智创园通过实现三个转变趟出了一条后发赶超之路。一是废弃石粉石料堆场整理利用,实现绿色转化;二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提质增效;三是通过产业培育,带动农民创业,实现集体经济增收。陇西村全村实现土地流转95%以上,土地资源优化配置、规模化经营,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以及农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 作者:周兆木 何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