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湖北襄阳磷石膏变废为宝,唱响固废利用主旋律

2022-04-18 11:27来源: 湖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襄阳高度重视磷石膏安全环保问题,将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上升为市级战略统筹推进,随着政策引导、项目推动和治理创新等综合措施深入实施,襄阳磷石膏综合利用实现工业废渣华丽变身。从2019年获批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以来,襄阳磷石膏综合利用呈现令人惊喜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磷石膏综合利用率从2018年到2021年提升21.5个百分点。
  政策先行,大胆尝试。
  襄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为磷石膏综合利用保驾护航,让企业吃下“定心丸”。2019年,襄阳市起草并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意见》《关于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实施细则》,每年拿出3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推动培育了泰山石膏、汉江建材、丰利化工、葛洲坝水泥等为龙头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18家,有效激发应用各方市场主体的活力。2019年以来,襄阳泰山石膏、丰利化工等4个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共计补贴368万元,对保康县政府授予‘磷石膏综合利用先进县(市、区)’称号,并给予300万元奖励。
  积极探索,笃定方向。
  2019年,襄阳市相关领导、企业负责人和高校专家经过外出学习、调研谈判和反复考量,认为引进、开发、推广配套装配式建筑的磷石膏产品是磷石膏实现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随后,襄阳积极“链接”磷石膏资源和建筑市场,初步构建了实现减量化增长的完整链条。
  “磷石膏经过净化、煅烧、改性处理后,是优质的建筑材料,拥有轻质高强、隔音降噪、防火保温、自呼吸、不开裂等性能。”尚钰介绍说,与其他工业固废物不同,磷石膏完全可以开发利用,但长久以来襄阳磷石膏综合利用领域的缺失,让企业望而却步。
  精准对接,开路架桥。
  目前,襄阳精准对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磷石膏综合治理促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出台该市贯彻实施的相应方案,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下达2022年磷石膏综合利用目标任务,要求综合利用率达到55%。
  “一系列给力的政策,从产品生产、市场应用、行业管理等方面为企业‘开路架桥’,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动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决心。”企业项目涉及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综合处处长刘俊凯表示。
  变废为宝,开拓市场。
  3月7日,襄阳小河港,随着轮船鸣响长笛,湖北汉江石膏建材有限公司的1800吨建筑石膏粉从港口发出,沿汉水通长江顺流而下直达南京港。“今年以来,我们订单供不应求,一直都是满负荷生产,每天消耗磷石膏近1000吨,目前已消耗磷石膏2万多吨。”湖北汉江石膏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新介绍说。
  据了解,该公司投资近4000万元,建设石膏粉煅烧生产线项目,设计产能20万吨。去年6月,项目建成投产,年可消耗磷石膏30多万吨,生产建筑石膏粉等多种产品,产品销往江浙沪地区和河南、陕西等地。
  湖北汉江石膏建材有限公司投资的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只是襄阳市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的一个典型。自2019年以来,襄阳市不断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一条条生产线从建设到投产,彰显着发展活力。
  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平方米石膏板和1000万平方米装饰板项目,2021年产值2.56亿元,消耗磷石膏28万吨。湖北丰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缓凝剂项目,目前每年销售水泥缓凝剂超过12万吨,消耗磷石膏超过10万吨。南漳龙蟒磷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缓凝剂项目设计产能20万吨,2021年利用磷石膏2.5万吨。据统计,2021年,襄阳市年利用磷石膏120万吨左右。
  星火燎原,指日可待。
  湖北胜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煅烧石膏粉,配套年产60万吨磷石膏无害化处理生产线项目和嘉施利(宜城)化肥有限公司60万吨/年磷石膏煅烧生产线项目等正在建设。泽东化工磷石膏高强石膏项目、湖北闽建装配筑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00万平方米隔墙板项目等拟建设。
  多个项目合力推进,像石榴籽一样联动发力,必将在磷石膏制品建材市场迸发出强大生命力。
  项目带动,主要对新增磷石膏进行消耗。襄阳市采取倒逼机制,从源头控制磷石膏增量。以2018年副产磷石膏量为基数,副产磷石膏量只减不增,从2023年起依法不再批准新建磷石膏堆场。
  创新方式,破解难题。
  增量得到控制,存量如何处置?樊城区柿铺磷石膏堆场被改造成江滩公园,就是该市对存量磷石膏处置的一项创新探索。为破解磷石膏堆放这一难题,襄阳市积极创新治理方式,经过专家论证,实行科学处置和合理绿化,昔日的渣山变成绿野,被成功打造为江滩公园。
  春风拂面,草香微溢,一江碧水,映照着1500米河岸线上的花红柳绿。江堤健身步道上,来往市民踏青游玩,傍晚时分还有广场舞团队尽情舞动……樊城区柿铺街道办事处和王寨街道办事处交会处的汉江河道内外,一幅幅生态美景铺展在新建的江滩公园上。
  江滩公园过去是一座堆放量约50万立方米的磷石膏堆场。“那时候磷石膏堆到和树木顶端平齐,晴天走一趟,裤子都能染成灰色,粉尘飞扬、味道刺鼻,我们都不敢随便开窗。”家住柿铺东社区九组的60岁老人陈金凤回忆道。
  “我们一家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没想到还能看到今天的变化。现在,推窗见绿,出门是景,江堤上草木茂盛。我经常带着小孙子沿着江堤上的健身步道一直走到月亮湾公园,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到非常满足。”陈金凤说。
  浪潮席卷,急流勇进,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探索还在继续。下一步,襄阳市将加强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政策研究,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标准制定,加强市场推广应用,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创新中破解难题,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而不懈努力。(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