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吐鲁番用特色优质农产品擦亮绿色招牌

2022-04-18 14:2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嫩而不脆的“新疆第一春盐母山苜蓿”、清香扑鼻的喀格恰克韭菜、酸甜可口的吉格代西红柿……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农业品牌产品,被端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品质追求。
  近年来,吐鲁番市依托天然优势,深入开展科学施肥、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绿色种植等工作,促进农业提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苜蓿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3月16日,正值春季头茬苜蓿采收季,在高昌区艾丁湖镇也木什村,村民正在采摘苜蓿,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2019年2月,该村注册了“新疆第一春盐母山苜蓿”商标,苜蓿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我这一亩苜蓿头茬能产200公斤—300公斤,一年两茬就能收割500公斤左右。”也木什村村民艾尼·尼牙孜2021年靠早春苜蓿销售增收了1.5万元。今年,为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他又种植了5亩新品种苜蓿。
  “苜蓿以‘牧草之王’著称,不仅产量高,而且草质优良,含有大量的粗蛋白质、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微量营养素,再加上也木什村靠近盐山,土壤盐碱含量较高,种出来的苜蓿非常适合家畜饲养。”也木什村党支部书记阿力甫·吾守尔告诉记者。
  如今的也木什村大力发展苜蓿产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持续完善,产业效益明显提升。晒干的牧草,有一部分销往疆内,还有一部分被送到附近养殖场。
  “目前,苜蓿种植的缺口比较大。我们将通过示范带动,鼓励企业、合作社、农民种植更多优质品牌苜蓿,以畜带草、以草促畜、草畜互长,为草食畜牧业提供充足的饲料源,推动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阿力甫说。
  “绿色食品”备受市场青睐
  喀格恰克韭菜以不施农药,采取覆膜高温闷等绿色防控技术防治韭蛆,达到了“绿色食品”标准。该村的韭菜绿色安全,备受市场青睐,吸引了客商年年前来抢购。
  记者近日在托克逊县夏镇喀格恰克村了解到,近年来,该村引导村民在蔬菜种植中广泛使用农家肥、走规范化种植路子,生产出了品质佳、口感好的韭菜,打响了喀格恰克韭菜地域品牌。
  “全村韭菜种植面积已经从2019年的1400亩扩大到现在的1830亩,种植户达325户780人,2021年人均收入20631元。”喀格恰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艾尔肯·塔西吐木尔介绍道。
  “我们的韭菜之所以卖得好,最大的优势就是绿色无添加,这样种植的韭菜很受市场欢迎。”村民叶友龙笑着说,他家大棚里,大片绿油油的韭菜正待收割。
  在托克逊县博斯坦镇吉格代村设施农业基地,走进其中一座温室大棚,可以看到,一排排西红柿秧上结满果实,种植户正拿着水桶穿梭其中,挑选采摘成熟的西红柿。
  “今年我家的40座大棚基本上都种了蔬菜,今天采摘的这批西红柿品相好,一公斤能卖到4.5元—5元。”种植户刘润丰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有着20多年的大棚种植经验,他认为吉格代西红柿之所以受到客商认可,最大的“诀窍”就在于吉格代西红柿从生长到采摘期间从不喷洒农药,全部使用有机肥。再加上吐鲁番昼夜温差比较大,其次种植的是沙瓤品种,水分多、甜度高,口感自然特别好。
  近年来,吐鲁番市探索新型高效肥料和施肥模式,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基地6个,示范面积2.05万亩,集成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动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如今,吐鲁番市绿色种植产业的发展底气更足,特色优质农产品天然、绿色、纯正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作者:陈奕皓 田吉斌
————————————
中国环境报原题为:
吐鲁番用特色优质农产品擦亮绿色招牌
喀格恰克村三百二十五户居民靠种韭菜增加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