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为了蓝天碧水,再大的投入也要舍得 ——记嘉兴市金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2-05-06 15:11来源: 嘉兴市环保联合会编辑:雪儿
  2月18日下午,我们来到了位于嘉兴科技城的嘉兴市金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吴建良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作为嘉兴市环保联合会理事单位、浙江省第一届电镀协会理事单位的嘉兴市金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生态环保上舍得投入,累计环保投入共2000多万元,在环保上做出了较大的成绩,为人们所称道。
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
  电镀行业在大力整治污染过程中,也是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嘉兴科技城(大桥镇)以前的电镀企业也有多家,由于较为分散,在污染的防治上很难管理。但南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和嘉兴科技城痛下决心,大力整治电镀行业,特别是将低、小、散的电镀企业关停并转,剩下的电镀企业均有一定规模,就比较规范。
  嘉兴市金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改革开放和整治中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嘉兴科技城的电镀行业中,中法电镀企业排在首位,第二位就属嘉兴市金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电镀企业属于较大规模,而其他企业则是一些涉及电镀的配套企业。
  吴建良告诉我们,嘉兴市金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原来的名称为嘉兴市金鹰电镀有限公司。2019年9月25日,嘉兴市金鹰电镀有限公司的名称变更为嘉兴市金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嘉兴市南湖区富源路西侧。公司共有24条电镀生产线,经过电镀行业的环保整治后,目前还剩下18条在生产。自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后,对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压力也很大,目前公司尚有10条生产线进行生产。
  厂区现有总用地面积1.67万平方米,员工近300人,主要从事电镀加工,企业在2013年、2014年电镀行业整治中,涉及到电镀生产线24条(其中滚镀锌生产线3条、挂镀锌生产线5条、镍镍铬生产线4条、铜镍铬生产线1条、镍铬生产线1条、镀金生产线1条、镀金银锡生产线1条、镀锡生产线2条、锌镍合金生产线1条、镀铬生产线1条、镀铜生产线1条、铝氧化生产线2条、发黑生产线1条),折合产能为323.51万吨。企业2020年电镀品线9条(其中滚镀锌生产线2条、挂镀锌生产线3条、铜镍铬生产线1条、镀铬生产线3条),产能为216万吨。2021年,金鹰公司的产值为1亿多元,税收五六百万元,这一业绩在目前全国上下仍在抗疫的形势下,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
技术更新不停步
  嘉兴市金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瞄准国内外市场,在技术更新上永不停步。2013年就开始技改,兴建第一期新厂房,以后逐年进行分批技改。因为全厂一起进行技改,那就要将企业停止生产,员工离厂,势必会影响今后的生产,所以采用分批改造的策略,也就是边生产边技改。2013年和2014年的时候,正处于全省电镀行业大整治的时候,公司提出了把原来的旧厂房分批重新改造。如此前后花了八年时间。在公司的技改中,环保设施也同步技改更新,至2021年,公司环保总投入达2000多万元。
  我们了解到,公司在2021年的技改投入中,将电镀设备全部更新换代。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准备投资1.24亿元,其中土建工程4500万元、设备购置费5800万元、安装工程5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5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500万元,将购置18条全新现代化电镀生产线,替换现有全部生产线,包括滚镀锌生产线5条、挂镀锌生产线5条、铜镍铬生产线2条、镍铬生产线2条、铜镍铬金银锡生产线2条、磷化锌镍合金生产线1条、氧化锌镍铬线1条,购置全新的生产设备及各类辅助设备,新建五层科研楼,总建筑面积6950平方米,形成年加工具有一定规模的能力。这一技改项目已取得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赋码)信息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该项目已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 仅这次技改的设备改造就要投入5000多万元,再加上环保投入1000多万元,厂房的投入达7000多万元,2021年和今年的设备改造投资达5000多万元。今年公司还将环保投入,准备向“污水零排放”这一目标进军。
环保投入不断加码
  作为环保污染治理中的重点加工企业,近几年来,金鹰公司在环保投入上毫不含糊,每年都在搞环保,环保成本投入很大。吴建良说,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保持蓝天碧水的优美环境,公司纵然在环保上多花点钱,这也是应该的,这一定要舍得。
  2008年,金鹰公司就拉开了污染大整治的序幕,将所有与污染有关联的车间管道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购入环保设施。投资环保有两三百万元。2012年,在全省电镀行业大整治中,公司将所有的生产线翻新,购入先进的设备,并建起了污水收集槽,使收集的污水集中处理;原先废气经过的管廊、管网是往地下通过,这次就全部将管网架空从上面通过,使检查人员能够一目了然。本次环保投资达300多万元。经过这次大整治以后,使金鹰公司的环保水平大为提升,环保整治水平上了一个台阶。2013年和2014年,省、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对金鹰公司的环境大整治进行了验收,金鹰公司以出色的整改效果通过了验收。
  2017年,金鹰公司趁企业总体技改的时机,又对环保设施进行技改,将废气收集塔全部改造了一遍。公司在技改上舍得投入,基本上是三五年就要改造一次,进行电镀设备的更换,使环保的档次更加高。吴建良告诉我们,作为金鹰公司来说,在目前的形势下,如果不改造提升的话,那是万万不行的,就会跟不上形势。在这次的环保设施改造中,金鹰公司把污水池,污水站又重新改造,至2020年时,整个公司生产车间及所有环保设施全部翻新。仅2020年的环保投入就达1500多万元。2021年,公司将废气收集塔又全部进行了改造,新厂房也全部完工。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公司在生产发展和环保建设中,都离不开党建的引领。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共有党员十多人,每个月都有党支部活动,活动内容有党员培训、党员学习。在2021年党的建党百年中,公司党支部的活动安排很多。如2021年6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饶集中营进行参观学习;“七一”前夕,组织党员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8月,全体党员参加了“红帆党建”闻泰联盟组主题党日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给当月入党的新党员过一个“政治生日”,聆听了沈莉委员的党课,并启动联盟单位“金秋助学”活动,参与党史知识竞赛;11月,开展了“重走一大路”主题党日活动,沿着革命前辈们走过的路,感受党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12月,组织收听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教授主讲的党课《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嘉兴市金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必定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
     作者:欧福泰 万加华